媒体暴力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暴力  > 正文

从范玮琪阅兵晒娃事件透视自媒体“围攻”现象

作者:张瑞希 时间:2017-06-18

【摘要】2015年9月3日上午,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台湾女星范玮琪则在当日10时29分发了一条微博“晒娃”。这一条微博一下子形成了引人关注的热点。网民在短时间内聚集起来,“围攻”其微博。自媒体时代,每个人的表达自由被扩大化,但人们的理性思考意识和能力都不是很高,一旦有一个引爆点,就会很容易激起自媒体“围攻”现象。

【关键词】范玮琪;自媒体;暴力

【Abstract】The morning of September 3, 2015, to commemorate the world anti fascist war and the victory of the Anti Japanese War Chinese 70th anniversary parade at Tiananmen square in Beijing, Taiwan star Fan Weiqi in the day at 10:29 to distribute a micro-blog about her baby. This micro-blog has become a hot spot of concern at once. Internet users gathered in a short period of time, "siege" of its micro-blog. Since the media age, everyone's freedom of expression has been expanded, but people's rational thinking, awareness and ability are not very high, once there is a tipping point, it will easily arouse from the media "siege" phenomenon.

【keywords】Fan Weiqi; We-Media; violence

资料图片(来自网络)

【案例简介】2015年9月3日上午,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顺利举行,一些守着电视看直播的明星们在微博上争相表达激动的心情,谢娜、杨幂、张杰、姚晨、马伯庸等微博大V纷纷转发有关阅兵的图片、视频。与此同时,台湾女星范玮琪则在当日10时29分发了一条微博“小乌龟模式开启新的一天”,配图为穿着条纹衣服的双胞胎儿子。这一条微博遭到了众多网友的围观,越来越多的网友逐渐汇集在该条微博之下发表评论,一下子形成了引人关注的热点。网民在短时间内聚集起来,群起而攻之,宣泄集体情绪,“围攻”其微博。新浪微博热门评论区网民评论呈现一边倒的批评指责趋势。有的说:“别的明星都在秀国家,而你们还在秀孩子。”还有的说:“你晒孩子没有错,但是你作为一个聪明的公众人物,什么时候做什么才不会落人口舌,尤其你还是台湾人,祖国大陆发生各种事情的时候你竟然丝毫没有关心,你是蠢吗?”总的来看,批评指责范玮琪晒娃的声音占了大多数,偶尔有不同的声音出现,也被湮没在网友对范玮琪的批评之中。围观评论的人均为普通个体,形成无组织的状态,且情绪激昂。议论的焦点均集中于范玮琪的晒娃行为与阅兵当日大陆普遍的爱国情绪格格不入,大多数批评都带有强烈的感情色彩。一个母亲在社交媒体晒娃本来无可厚非,而范玮琪在阅兵当天发出晒娃照,居然引来了4万多条评论,且绝大多数是谩骂。最终,范玮琪删除了9月3日、9月4日的微博,发文道歉,并关闭了微博评论。

【案例分析】

同样的现象也出现了在8·12天津爆炸案和7月的侯聚森事件中。天津事发后,马云微博评论被清一色的“逼捐款”留言所覆盖,而理由是“富人就要捐款”。而侯聚森事件中,因在社交网络曾经发布过不少爱国言论,涉事者侯聚森遭到了网民的殴打,不仅如此,在官方媒体将舆论导入正轨的尝试也遭到了网络统一的对抗式负面解读。

在阅兵仪式直播期间,范玮琪的微博被广大网友关注,从而形成新的热点,逐渐演化群体极化。这首先由于情景的特殊性和公众人物的特殊性。20世纪80年代,美国传播学家梅洛维茨在研究媒介传播时提出了独特的“场景”理论。他认为,个体的行为是根据其所处社会所定义的场景来塑造和修改的。场景、地理位置等构成了人的行为、言论的空间范围,不同的言论和行为适合不同的空间。也就是说,每一种独特的行为的传播都需要一个独特的场景。在“范玮琪微博晒娃”事件中,情景的特殊性和公众人物的特殊性构成了事件引发广泛关注的重要原因。从时间上来看:9月3日是我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纪念日,在天安门广场前举行庆祝和纪念活动是要让人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在这个极其特殊的日子里,台湾女歌手范玮琪在微博上和往常一样晒自己双胞胎儿子的照片,似乎“忽视”了国家这么重要的时刻,引起了网友的强烈不满,这就使得网民对范玮琪的攻击从个人层面一下子上升到了政治层面。从人物上来看:一边是汇聚在天安门广场的国家重要领导人、抗战老兵、军人,另一边是台湾籍女歌手和双胞胎儿子;一边是国家,一边是个人,戏剧性的对比冲突使范玮琪站到了与世人对立的另一边。同时,范玮琪作为有着四千多万粉丝的公众人物,具有强大的议题设置和传播能力,她的一言一行都会引起网友的关注,极易成为新闻媒体及信息传播的焦点。从内容上来看:在这一天,微博上被“阅兵”“我爱祖国”“祖国万岁”等热烈的内容刷屏,每个人都以祖国为关注焦点,当微博名人范玮琪晒娃的内容跳入人们视线当中,自然会引起反感和不适。一边是严肃的国家大事,一边是娱乐轻松的个人私事,范玮琪的微博内容和当日的微博舆论氛围极不协调,作为公众人物的她难免会成为众矢之的。因此,在特殊的时间、特殊的人物、特殊的内容三种因素的作用下,加上互联网新的传播手段和环境,使得在平时不会引起注意的小事,演变成了一件全民关注的大事。

网络中的“蝴蝶效应”与集体跟从现象也对此次事件有助推作用。美国气象学家爱德华·罗伦兹于1963年提出“蝴蝶效应”,意指初始条件下微小的变化就能引起整个系统的长期的巨大的连锁反应,甚至有时会导致不可预料的事情发生。范玮琪事件的发生也类似“蝴蝶效应”:最初只是一条简短的不足140字的微博在传播,但由于众多的网友跟随发贴,从而很快发展为引人注目的网络事件,信息经过众人转发,形成万众参与的舆论“风暴”,恰似蝴蝶轻轻煽动翅膀,形成了一场龙卷风。20世纪50年代,阿希曾通过“比较线段长短”的实验考察了从众现象,他发现,面对多数人的错误选择,被试表现出了明显的跟着错误走而同意大家的从众倾向。在网络空间中也包含着强烈的从众心理,个体的意见往往会被群体的意见所左右,无数的个体意见又会汇聚成巨大的能量产生更大的社会影响。根据《微博情绪对微博评论转发行为的影响》调查显示:“负面情绪强度与被评论、被转发数量均呈正相关,微博负面情绪越强,其被评论转发的数量也越多,而微博正面情绪强烈程度与其被转发、评论数量无相关性。”这可以推断出负面情绪更容易在微博平台上广泛传播。从范玮琪微博评论来看,起先是由几位网民表达这种不满的情绪,随着个体微博用户的转发,吸引越来越多的人点进原博文观看、评论,产生蝴蝶效应。之所以产生网络上的“蝴蝶效应”,除了事件本身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更与网民的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思维能力有关。CNNIC发布的《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我国6.68亿网民中有79.4%为高中及以下学历,网民主要群体在10~39岁年龄段,比例达到78.4%,其中20~29岁年龄段网民的比例为31.4%,在整体网民中的占比最大。年轻人在整个网民群体中占了一半以上,他们的心理状态还不是非常成熟,易怒、焦虑、激动是这个年龄段所具有的特点,他们极易受到网络群体行为的影响。他们非理智的言语行为,体现了盲目从众的心理。

群体压力导致“沉默的螺旋”也是其原因之一。当网民发表评论时,很自然的需要观察评论区已形成的“意见气候”,权衡自己表达态度后产生的后果,防止因孤立或不同而受到惩罚。当大多数人所持观点与自己相一致时,自己便可放心大胆的参与评论,表达意见;反之,如果“意见气候”与自己的观点不相符时,个人便要考虑自己观点的表达是否会受到攻击,网络暴民的存在使得个人不敢在公共场合公然反对大多数人的意见。如此循环就形成了一方观点愈加尘嚣甚上,另一方观点愈加沉默的螺旋式过程。个人服从集体、少数服从多数是群体活动的一个基本原则。“群体中的多数意见对成员中的个人意见或少数意见所产生的压力即为群体压力。”尽管“人们永远也不知道隔着屏幕和你聊天的是谁”,但网络的匿名性并没有减轻人们在表达不同意见时暗含其中的网络群体压力。在范玮琪晒娃事件中也有多数意见对少数意见的压制和影响,少数意见对多数意见的盲从和屈从,这些都加剧了“沉默的螺旋”的产生。然而,真理有时在多数人手中,有时在少数人手中,以理服人而不是暴力压制,才是网络舆论走向正常化的关键所在。

微博的发展,迎来了“人人都是麦克风”的时代,尤其是在突发事件之后,微博上更是出现“信息大爆炸”的局面。微博“大V”在突发事件中的传播行为会很大程度地影响微博的传播环境和社会舆论,事关重大,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与重视。公众人物的公共影响力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的是人们对他们在公共事件中表现的期待。而当人们的期待与事实不符时,就难免引发冲突。我国还是一个崇尚集体主义的国家,特别是当重大事件发生时,中国人的集体心、同族心尤为明显,天灾人祸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口号不绝于耳。中国人同宗同源的心理也非常重,只要是华人,不管你是哪个国家的国籍,都是炎黄子孙。这种思维观念将所有华人都捆绑在一起,所以当有人做出背离集体选择的事情时,就会遭到排斥、打压。范玮琪是美籍华人,生活在台湾。后者给她带来了更大的标签,因此她在国庆阅兵当日的不发声,更容易让网民联想到她是台独。当日除了她之外,其他一些台湾艺人,如蔡康永、林志玲等也未发布相关微博,因此也在不同程度上遭到了网友的攻击。但这并不是完全地针对台湾艺人,大陆艺人赵薇也未能逃过此劫。

在整个事件中,公众人物范玮琪的个人表达自由被网民以一种爱国的论调绑架了,而网民也只是在当下不满于范玮琪作为公众人物没有站在集体一方发声表态。这种矛盾只是在特定的环境下发生,因为之前、之后范玮琪晒娃的微博依然还是获得了大批网友的正面评论。因此协调两者的矛盾,需要具有针对性,可以从公众人物、网民和媒体三方面来分析讨论。由于公众人物本身就占有了大量的社会公共资源,在微博上拥有大量粉丝,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所以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因此,在重大事件特别是灾难性、社会公益性事件中,有义务站出来表态,既是对自我形象的维护,更是为大众树立榜样。但是这并不是要公众人物完全放弃自己的表达自由。晒美照、晒旅游、晒孩子都没有错,这是个人自由,不应该用集体去绑架任何人。但是,在如今的中国社会,如何在社交媒体正确地晒个人生活,首先便是要注意特别的日子,如传统节日、重大事件、纪念日,要考虑一些网民的不确定性情绪,抑或是在晒个人时加一些前缀,安抚网民情绪。如果真的像范玮琪一样晒了娃,也无须再发博道歉,因为这只会助长网络暴力的火焰。

对于网民来说,有必要提高自我理性意识和尊重个人的表达自由意识。理性看待公众人物,不要过分夸大他们的力量,进而强加给他们更大的责任,也不要绑架他们的行为,尊重每个人的表达自由。网民在公共事件中表现出来的爱国心、同情心值得赞扬,应该理解他们期待所有人都应拥有同理心的心情。他们的本质想法并不险恶,有人在网上说“这是一大队从棺木中复活的红卫兵”便有些上纲上线。网民们的出发点很单纯,不过是言行有些过激,这和我们的教育有关,是我们对尊重个人表达自由意识的教育不到位。文明的社会,必定是由理性的公民组成的理性社会。

在如今的社会现状下,公众人物尚无法准确把握表达的尺度,网民也未达到理性的思维高度,因此在公众人物和网民矛盾中间,媒体的调剂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在今后类似事件发生时,知名媒体应该及时担负起正确引导大众舆论的责任,协调两者的矛盾,维护网络舆论场的和谐。

自媒体时代,每个人的表达自由被扩大化,这是一件好事。但是中国社会现状和长久以来的思维定式,使得如何把握表达自由的度很难拿捏。人们的理性思考意识和能力都不是很高,一旦有一个引爆点,就会很容易激起公众人物和网民之间的矛盾。这需要双方就当下的现实做出各自的妥协让步,然后媒体在中间起到调和正确引导的作用,共同推动自媒体表达自由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汪振军,韩旭.网络公共领域的道德绑架与交往理性——以范玮琪阅兵晒娃事件为例[J].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05):149-153+160.

[2]郭晨.微博“围攻”现象形成机制研究——以“范玮琪阅兵日晒娃”事件为例[J].青年记者,2015,(32):10-11.

[3]刘茜.公众人物表达自由与网民心理预期的矛盾与协调——范玮琪阅兵日晒娃被骂引发的思考[J].传播与版权,2016,(04):173-175.

[4]杨兼.从范玮琪阅兵晒娃事件透视网络“群氓现象”[J].传媒观察,2015,(11):17-19.

上一条:以哈尔滨越狱案为例探究媒体报道的“二次伤害” 下一条:从校园暴力案例看媒介暴力对现实暴力的影响

评论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Copyright ©2012-2013 Jc.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