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暴力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暴力  > 正文

以清华大学校庆女生热舞视频事件为例浅析媒介“引流”背后的舆论暴力引导行为

作者:张慧赢 房涵 王玉嫣 杨永丽 时间:2022-08-28

【摘要】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当天,一位微博大V发布的一段清华女生的舞蹈表演视频在网络引发热议,跳舞的女生在一片舆论声中受到攻击和非议。自媒体时代,人们接触信息更加便捷,发表自己的看法更加自由。但是许多自媒体对自己作为一个媒体而存在的意识不强,传播的内容有时很情绪化、碎片化,容易影响受众的理性判断,催化网络舆论暴力的产生。本文将以清华大学校庆女生热舞视频事件为例,来认识媒介暴力,分析媒介是如何引导舆论暴力的,提出当前媒介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关键词】媒介暴力;自媒体;舆论暴力。

【Abstract】On the 110th anniversary of Tsinghua University, a video of some Tsinghua girls’ dance performance posted by a weibo user has sparked a heated debate on the Internet, with the dancing girls being attacked and criticized by the public. In the era of "we-media", people have more convenient access to information and more freedom to express their views.However, many we-media do not have a strong awareness of their existence as a media, and the content they transmit is sometimes emotional and fragmented, which tends to affect the rational judgment of the audience and catalyze the emergence of violence in online public opinion.This article will take the dancing video event on Tsinghua University anniversary as an example to get to know media violence, analyze how media guide public opinion violence, and put forward some current existing problems and countermeasures of the media.

【Key words】Media violence; We-Media; Violence of public opinion.

一、案例简介

清华大学校庆日为每年4月的最后一个周日。2021年4月25日是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当天一段社团游园会的舞蹈视频走红网络,视频里九位女孩身穿金黄色流苏舞蹈服,在军乐团的配乐下跳了一段复古爵士风舞蹈。

昵称为“乔木DC”的大V于4月25日上午在新浪微博平台发布了该舞蹈视频,并配文“清华大学校庆的女生舞蹈,看不出艺术的美感、青春的性感、运动的力感。编排之拙劣,表现之粗糙,配乐之尴尬,不看校名和背景的大礼堂,还以为是坟头蹦迪、赶集卖艺、洗浴中心开业。别的大学我就不说了,自己的母校,失望”。这条微博引发热议,转发、评论里的网友围绕女生衣着、舞蹈表演、清华校庆等进行讨论争辩。一些网友认为“舞蹈低俗”,出现在清华大学的校庆日难以想象,有人表示这是“夜店风”、“洗浴风”,并夹杂对表演女生的侮辱攻击,一些清华学子也觉得,这段舞丢尽了清华的脸。虽然也有支持维护跳舞女生的博主和网友,但铺天盖地的恶评已经让女生们成为被网暴的对象。

IMG_256IMG_PITU_20211213_144008

“清华校庆舞蹈”这一话题也于当天登上了微博热搜,表演的女生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有网友考证,这段舞蹈是上世纪20年代风靡美国的查尔斯顿舞,其特征是舞步轻快,小高跟加短裙,旨在表现出女性自由轻盈的体态与力量,有着女性解放的意义。据清华学生解释,该舞蹈是在游园会上的社团表演,并非官方举办的校庆晚会节目。

在这一事件中,一些微博大V和网民的引流、带节奏,使对于舞蹈表演的吐槽,变成了一场网络暴力。

微信图片_20211220235345

案例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9Xp8xtySqaK_lcLSR3NjpQ

二、媒介暴力的内涵

通常意义下所讲的媒介暴力主要有两种定义类型。

一类可以称之为“内容暴力”,指的是包括电影、电视、电子游戏、报刊等在内的媒体含有或刊登暴力内容,并对人们正常生活造成某种不良影响的暴力现象。比如对于一些真实暴力案件的报道中对暴力情节处理不当,或者是影视剧、娱乐节目中一些不合适的暴力场景传播。这一类的特点是媒介自身并不作为“施暴方”实施暴力行为,而只是传播了暴力内容。

另一类可以称之为“媒体本身的暴力”,指媒体及其从业者利用媒体本身作为大众传播媒介的话语权优势,对新闻当事人或被波及的人群所实施的一种暴力行为。比如在客观案件的传播中,带有负面舆论方向引导,进而导致受害者被网暴等等。这一类的特点是传播内容(或案件)本身不一定具有暴力情节,但媒体传播过程中有负面舆论引导倾向的行为,最终对社会产生了负面影响,甚至产生舆论暴力事件。

在本事件中,清华大学校庆女生热舞事件主要涉及第二类“媒介本身的暴力”。案件本身并不具备暴力行为,但清华大学校庆女生热舞视频在网上流传,被不少自媒体转载,甚至标上了低俗艳舞、夜总会女郎、洗浴中心等词语,网上的恶意评论、嘲笑谩骂更是对当事人造成了二次伤害,产生了极其不良的负面影响。

三、媒介暴力产生原因及具体表现

(一)自媒体创作者的自身素养

由于自媒体创作者自身的各方面素养不够,没有意识到他们自身的影响力,也不重视他们作为公众人物的注意事项。因此在发现清华女生跳他们所认为的“低俗舞蹈”时,他们就会认为这是一大爆点,选择“宣传”清华女生“穿着暴露”和“低俗”,去传播更容易引起群众不满,恶意讨论的暴力信息。正是由于宣传侧重点的不同,导致了观众们对清华女生热舞事件有了不同的感官。这就是在本次事件中,自媒体工作者所带来的影响——报道片面的、暴力的信息,引导观众进行恶意评论,对跳舞的女生们进行网络暴力。

(二)群众的刻板印象

刻板印象其实是一种群体认知现象,是人们对于某一类人或事物产生的比较固定,刻板的想法。在信息高度传播的现在,网民们往往会通过某些片面信息自行脑补这个群体或事物的形象。而我国受众的媒介素养不是很乐观,往往抱着刻板印象和滤镜去看待不同人群。比如四川人每天都吃火锅——这就是一个典型的刻板印象。而人们对清华的“滤镜”实在太重了。大多数人认为所谓“清华女生”一定是坐在图书馆或者教室里沉迷学习,不食人间烟火的学霸;而不是穿着“暴露”,跳着不整齐的“低俗”舞蹈的“洗浴舞团”。这一滤镜导致人们看到真实的清华女生后反而会极度震惊,大呼伤风败俗,德不配位。

(三)新闻资源的有限以及人的逐利本性

从媒体环境来看,由于近年来我国传媒行业迅速发展,大多数媒体出于经济或竞争的考虑,甘愿成为暴力信息的传声筒;媒体对利益的追逐成为媒介暴力的决定性因素。在难以抢到其他有价值的报道时,出于社会环境、行业竞争以及当下浮躁的风气,他们首先会想到的是流量、利益、话题的讨论度,而不是他们的做法对社会、观众是否会产生负面影响,是否会对报道对象造成不可逆的伤害。清华女生热舞事件原本只是几个普普通通的女大学生在校园中跳了一段并不专业的舞蹈,但是出于利益的驱使以及素材的有限,自媒体创作者们将此事上纲上线,以人们眼中“高高在上”的清华和“低俗”的舞蹈为吸睛点,痛斥这些女生伤风败俗,从而获取广大网民的注意。

四、相似案件比较与分析

(一)相似案例

一对大学情侣相恋六年,纪念日互送的盲盒礼物相差过大,遭到网友“义愤填膺”。在开箱视频中女生送男生的礼物从耳机到满箱零食都是精心且舍得的,而男生送女生的礼物从自己穿过的外套到六层高级礼盒中的垫草以及几件小零食,对比之下很显逊色。于是男生成了被网络暴力的对象,女生成了被可怜的对象,一段六年的感情,迎面意外爆红的劫难。虽然女方当事人就此事做了回应,为男友澄清,但事情却没有因此平息,反而愈演愈烈,甚至一部分人转而去攻击讽刺女方恋爱脑、倒贴等等,视频从一个平台转到另外一个平台继续高悬于热门榜单之首,评论区对此事的评论也依然刻薄和不理解,模仿和讽刺的视频应运而生。

案例来源: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18107172900279722 &wfr=spider&for=pc

(二)对比与分析

对比清华大学校庆女生热舞视频被网暴事件,可以发现两个案件有着不少相通之处。

1.首先,播报媒体作为第三方在事件处理中存在明显的失范行为。在清华热舞和拉菲草事件的视频放到网上引发群众不良反响时,不仅没有及时的采取舆论控制等手段,还任由网络舆论发酵,对于一些未经考证的渲染夸大的行为采取放任自流的默许态度。

2.其次,其他网络平台存在明显的炒作行为却没有受到有效约束。在两件案件中,在事件受到大众关注时,各大社交平台为博流量不惜牺牲他人,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转发事件,并在各种标题党、段子手的后方推波助澜,偷换概念,放大错误,致使舆论风向一边倒。

3.两件案件本身都只是寻常生活中的小事,并不存在绝对的不当行为。但都涉及到了女性、女权等敏感问题,进而导致案件本身细小的问题被群众上升放大,网络吃瓜群众在尚未明晰事情全貌之前将问题升华,并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指责,这无疑是大题小作,看似绝对理性却脱离实际的行为。

媒介融合时代,自媒体迅速成长,新闻舆论传播更加迅速、网民参与度高,给新闻舆论的引导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题。新闻事件更加公开透明,人人都能传播、评价,倘若不对舆论加以监管引导,一旦新闻中夹杂负面或者虚假信息,必然会产生非常恶劣的社会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官方媒体、主流媒体应该选择为大众解读事件真相,分析和传播正确的事件资料,引导着新闻舆论的走向,控制舆论影响,自媒体需要提升媒介素养,坚守传播“底线”。

当前媒体舆论还存在几点问题:(1)就舆论产生而言,网络引爆之后,自媒体站队带节奏、主流媒体跟进现象突出。这会导致舆论的走向被民间群众掌握住,而媒体无法及时正确引导舆论。(2)就舆论解读而言,民众“二元对立”的舆论解释现象突出。受转型时期社会矛盾多发,以及新媒体、自媒体贴标签舆论惯性的长期影响,当前民众在解读舆论热点的时候,常常自然地倾向于一种“二元对立”式的解读,往往导致真相偏离。(3)就舆论后果而言,走向“后真相”现象突出。民众对于事件真相本身的关注变少,而更加注重自身情绪的发泄。

五、思考体会与对策建议

(一)思考与体会

1.从客观发表自我意见到为了流量而恶意炒作传播以至于侵害他人权益的事件在自媒体蓬勃发展的今天已是数见不鲜。绝大多数自媒体都以抢夺流量为首要目标,而本案例中的“清华女大学生”、“低俗舞蹈”、“洗浴风”等字眼无疑成为了吸引流量的绝佳标识。于是各路自媒体蜂拥而至,争取在这一波热度消失之前抢一杯羹。传播不再是为了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而仅仅是为了流量。

2.在“人人都有麦克风、摄像机,人人都是记者”的时代,却没能做到人人都有记者的职业操守和伦理观念。“新记者们”只顾自己眼前的红利,却不顾自己脚下“被报道者”的眼泪。

3.自媒体时代给我们带来了海量的信息和便利的、低成本的传播渠道,实现了个人表达自由的飞跃性突破。但是我们在享受这种种福利的同时,也不能忽视由其带来的传播乱象。只有着手治理,健全规则和制度,自媒体时代才有望走向成熟。

4.在海量信息的冲击之下,网民容易被流量牵着鼻子走,使流量的雪球越滚越大。在不知不觉中,网民都是流量“猎手”之下不自知的猎物。

(二)对策与建议

1.自媒体用户在用传播者的身份获利的同时,也应当承担起传播者的责任,以新闻伦理和法规要求自己,将记者的职业操守作为自己的行为规范。每一个传播者都应当提高自己的新闻伦理水平,承担起自己在传播中的责任,从自律的层面改善传播环境。

2.建立自媒体相关组织,用正规组织来制定属于自媒体自己的职业操守和行为规范。联合自媒体、网络媒体提供服务商,提高自媒体人的媒介素养,整治自媒体乱象。

3.厘清网络舆论监督和网络暴力的边界。网络舆论监督具有积极的意义,对社会公平公正和社会公信力有促进作用。但是网络舆论监督和网络暴力之间的边界往往容易被打破,使得网络乱象频出。只有加强正确舆论引导,提高公民责任意识,才能使网络舆论监督不至于变成网络暴力。

4.提高网民的鉴别、筛选能力,在面对纷繁复杂的信息时,能够辨别真伪,以冷静理智且对自己及他人负责的前提下决定是否转发传播。

5.建立健全行业规范,对以争夺流量为目的,恶意传播且对他人权益造成损害的传播者进行追责处罚。以具有现实意义的处罚约束、规范传播,净化行业环境。

6.自媒体范围广泛,监督治理具有很大难度,在此种情况下更需要借助政府的力量来规范该行业。政府强大的执行力和社会公信力对于自媒体行业治理有其优势,在自媒体发展越来越强大的今天,由政府层面划定红线及法规限制其边界是必要的。

参考文献

[1]向凡洋.自媒体视域下媒体暴力行为及治理初探[J].新闻研究导刊,2018,v.9;No.140(08):84.

[2]张楠.浅析媒介暴力及其负面效应[J].新闻研究导刊,2018,9(06):69-70.

[3]郝雨,王祎.媒介暴力:类型、效应及控制[J].新闻记者,2009(06).

[4]武小菲,马莉,白亚峰,冯泽中.媒介暴力产生的原因分析[J].今传媒,2007(3).

[5]张倩.探究自媒体时代新闻舆论传播的正确引导[J].传媒论坛, 2021,4(21):60-61.

[6]宋全成.论自媒体的特征、挑战及其综合管制问题[J].南京社会科学,2015(03):112-120.

[7]聂亮.网络舆论暴力的形成因素与对策[J].新闻爱好者,2012(06):23-25.

上一条:栏目释义之媒介暴力 下一条:从“7岁女孩眼睛被塞纸片”案看未成年犯罪报道中的媒介失范

评论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Copyright ©2012-2013 Jc.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