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释义之拯救生命与新闻报道

作者: 时间:2023-06-26

  在灾难新闻报道中,新闻媒体的职业追求与人类基本道德发生冲突之时,媒体该如何选择一直是长期以来广泛争论的问题。媒体在灾难中更重要的是发挥传递服务信息(包括救援情况、救灾物资的供给情况、帮助离散家属寻找亲人等)和救援信息(为救援队寻找救援目标)的作用,真正成为“社会雷达”,而不是为了煽情、追求更高的收视率而进行漠视受灾者生命和尊严的采访报道。采访不能再次伤害受灾者感情,新闻图片不宜直接展现死难者和人的肉体痛苦。任何时候,人的生命和人的尊严高于一切,尤其高于记者从事的新闻报道本身。

  灾难报道:英国《独立电视委员会节目准则》更是提醒新闻工作者:“个人在丧失亲人或极度痛苦时的隐私权尤其应当得到尊重。麻木的提问不仅有可能使被采访者增加痛苦,还会使许多观众感到冒犯。”此时,新闻工作者,除了肩负新闻采访的重任外,还应成为幸存者或受难者家属的精神支柱,给予他们最直接的人文主义关怀,人文关怀是人类苦难的“温柔抚摸者”;记者还需要格外关注或照顾幸存者及遇难者家属不稳定的情绪,应结合心理学相关常识,稳定采访对象情绪,给予幸存者及遇难者家属心理上的慰藉,或给予灾难当事人心理救助。



[1]陈力丹,李冠礁.人的生命和尊严重于新闻报道[J].青年记者,2008(18):39-40.


下一条:"责任与边界:灾难报道下新闻采访的伦理问题探讨

评论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Copyright ©2012-2013 Jc.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