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劝服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劝服  > 正文

栏目释义之媒体劝服

作者: 时间:2023-06-26

  Brembeck和Howell(1976)最早对劝服下了定义,即一种有意识地、通过操纵人们的动机来改变大众的态度、思想和行为,以便达成某种企图的话语活动,着重强调对大众心理动机的扭转。美国著名劝服学教授RichardPerloff(2010)认为,劝服其实是传播者对传播信息内容设置预期目的,旨在改变信息接受者的态度与行为。劝服效果(Persuasion)这个概念源于传播学和心理学,是媒介发挥社会影响力的重要指征。

  “主流媒体言论劝服”即:主流媒体言论传者通过评价现实中某个众所关注的重大政治事件或公共议题,借助主流媒体平台及渠道,传递传者的观点和主张,引导社会舆论,使人们接受传者的判断和意见,从而促使人们(受众)的观念、认知、态度和行为发生合乎主流价值导向的改变的一系列行为。




[1]Brembeck W L,Howell W S.Persuasion:A means of Social Influence[J].1976

[2]Perloff,Richard M.The Dynamics of Persuasion[M].Taylor&Francis Group.2010.

[3]徐锋. 我国主流媒体言论的劝服研究[D].武汉大学,2021.DOI:10.27379/d.cnki.gwhdu.2021.001125.

下一条:以《醒狮少女》主题短片为例研究珀莱雅品牌形象建立的媒体劝服过程

评论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Copyright ©2012-2013 Jc.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