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犯与失礼

当前位置:  首页  >  冒犯与失礼  > 正文

陆童撒尿折射台媒偏见

作者:黎亚娣 时间:2016-11-02

【摘要】2014年10月19日,台湾多家媒体报道,有5名大陆游客在台北101大楼知名餐厅“鼎泰丰”用餐时,1名随行3岁男童内急,家长让其直接在餐厅儿童椅上尿在塑料瓶中,因尿液洒到桌上菜肴,孩童母亲要求餐厅免费更换菜肴,遭到拒绝。20日,《苹果日报》又用了半个版刊载了网友提供的101美食街餐桌前一位母亲与一个脱下裤子的男童照片,报道标题为《没公德心 101又见陆童桌边尿尿》。后经证实,这两篇报道均为夸张事实报道,台湾某些媒体的“标签化”严重损害了两岸人民的感情。

【关键词】陆童撒尿;台湾;夸张事实

【Abstract】On October 19, 2014, Taiwan media reports, there are five mainland tourists in Taipei 101 well-known restaurant meal“Ding Tai Feng”, 1 with 3 years old boy inside nasty, parents let their children chair in the restaurant directly urine in plastic bottles, because the urine on the dishes on the table, the children free replacement mother asked restaurant dishes, was rejected. 20, apple daily and another half edition published 101 building provide food court table a mother with a boy's photos, take off your trousers report titled“no morality heart 101 again see Lu Tong table pee”. After it's proved that the two reports are exaggerated facts reported, some media in Taiwan“label”serious hurt people's feelings on both sides

【key word】boy pee;Tai wan;Exaggerate the facts

【案件回顾】

台湾《苹果日报》上周末报道称,一行5人来自山西省的大陆游客团体,近日前往台北101大楼鼎泰丰餐厅用餐,成员中有两名男童,其中一名3岁男童尿急,但其母未带他至厕所,却要男童站在儿童椅上直接尿在水樽里,当下餐厅尿骚味飘散,邻桌客人吓得目瞪口呆,鼎泰丰服务人员一时也不知该如何处理,急忙通知资深人员前来处理。

据报道,涉事陆客对于当众撒尿行为毫不在意,还因小童没尿好,尿液喷到桌上的菜,要求鼎泰丰免费换菜,在遭到拒绝后还抱怨“我团费缴那么多,我还要付钱!”

该报道又称,鼎泰丰公关表示,经内部调查确有此事,该陆客团离开后,已进行全面擦拭消毒,对于有客人反映用餐感受不好,致上十分歉意。

台湾《苹果日报》次日刊载网友提供的101美食街餐桌前一位母亲与一位脱下裤子的男童照片,报道标题为《没公德心101又见陆童桌边尿尿》,报道还夸张指“臭翻鼎泰丰”。

《苹果日报》爆出该消息后,岛内的多家媒体,如影响力较大的中视、《旺报》等纷纷进行了跟进,受访的多位民众也对当事人及其家长行为进行批评。

在之后几天,鼎泰丰餐厅公关吴怡蓉21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近日在该餐厅就餐时撒尿的幼童的确是大陆游客。因为事发突然,餐厅服务人员来不及制止,其后很快做了清洁处理,所谓“臭翻鼎泰丰”实为某些媒体的夸张报道。而关于另一则事件的报道,台湾《苹果日报》20日用了近半版的篇幅,21日则以不到5行的寥寥百字作出更正,称:“被网友拍摄的民众纪小姐来电表示,她非大陆游客,是台北人,男童也非当众尿尿,是因为打翻玻璃杯的水,弄湿了男童的裤子,纪小姐只是帮小孩更换裤子。本报特此澄清,并向纪小姐致歉。”

陆童撒尿事件虽已告一段落。但在这一事件中,个别记者不做认真调查、核实,仅凭网文就作出报道,媒体也没做严格把关,予以刊发,严重违背了新闻报道真实性、客观性原则,值得媒体工作者的反思。

【案例来源】

[1]台媒澄清道歉:“陆童餐桌撒尿”系假新闻-搜狐新闻 http://news.sohu.com/20141022/n405348208.shtml

[2]苹果日报恶意造谣“陆童撒尿” 台媒辟谣 挑逗两岸 居心何在? - 环球风云 - 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post_8361764_1.html

[3]台媒“陆童餐厅撒尿”乌龙一起是台湾人为孩子换裤_网易新闻中心 http://news.163.com/14/1022/07/A955UBS500014Q4P.html

[4]揭秘陆童撒尿事件终极真相 台媒故意夸大抹黑大陆人_港澳台财经_财经_中金在线 http://news.cnfol.com/gangaotaicaijing/20141021/19250326_2.shtml

【案例分析】

新闻是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在事实和新闻之间,先有事实,是第一性的,而新闻是对事实的报道,是第二性的。新闻的本源,是事实,是决定新闻存在的基础,新闻是事实的报道,是对客观事物的描述和写真。如果一篇报道不以客观存在的事实为基础,如果不忠实客观事实,那它就不能被称为新闻。

新闻是真实的生命,新闻的真实性是指新闻报道中每一个构成元素都必须符合客观实际,经得起客观实际的检验。首先,新闻必须完全来源于现实、引用于现实。新闻报道的是事实,因此构成新闻事实的各种要素要真实,即新闻因素——何时、何地、何事、何因、何人要真实无误。陆童撒尿事件中,记者未准备、全面了解事实始末,过于夸张、渲染撒尿事件,“臭翻鼎泰丰”等描述,就严重违背了新闻的真实性与客观性原则。其次,新闻报道要保障来源的真实,并负有核实来源真实性的责任。《苹果日报》的报道,仅凭网友拍摄照片,不加核实,就想当然地将本是台北人的继小姐报道成大陆游客,以致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其次,对新闻事实的解说,也要符合事实的本来面目,不可有丝毫歪曲,避免脱离事实的主观猜想。新闻报道只有具备了这两个方面的条件,才会经得起读者的检验。在陆童撒尿事件中,相关媒体没有做到客观报道,发表带有倾向性的评论,误导了读者,又故意抹黑大陆游客的嫌疑,就是没有把握好客观报道的度,造成恶劣影响。

新闻报道是新闻新闻工作者创造的产品,新闻工作者是新闻的生产者,新闻工作者素养决定着新闻报道品质的高低,因此,提高新闻工作者的综合素质、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是确保新闻真实性、客观性的基本要求。

调查研究,是保证新闻报道真实性、客观性的前提,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各种新生事物、新的思想激烈碰撞。如何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事件中,去伪存真,去粗取精,这就要求新闻工作者提高辨别真伪的能力,培养深入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到基层去、到人民群众中去,到广阔的社会实践中去,掌握大量的新闻素材,然后分析、加工、提炼,透过现象看本质,才能真实客观地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新闻报道的客观公正才能有保证。

客观公正的态度是维护新闻真实的有效途径。在媒体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所有媒体都在强调“卖点”,然而,个别媒体为了博收视率、博销量,在抢读者的竞争中盲目过分追求“轰动效应”,丧失了对新闻价值的正确认识和判断,甚至编造虚假新闻,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失去读者的信任,得不偿失,值得我们警醒和反思。

【参考文献】

[1]《浅谈新闻报道的真实性与客观性——从台媒陆童撒尿事件谈起》,陈庆松,吉林日报社.

[2]元开放.逆转新闻产生的原因探析及规避策略[J].新闻研究导刊,2014(16):46.

[3]张诗悦. 探究网络环境下新闻的真实性[J].才智. 2014(01)

上一条:从法律角度来看微博“名誉侵权”问题

评论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Copyright ©2012-2013 Jc.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