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犯与失礼

当前位置:  首页  >  冒犯与失礼  > 正文

从人民网评“女研究生休学待产引爹味说教”看媒介报道本位问题

作者:任执政 时间:2023-03-04

【摘要】日前,女研究生休学待产在网上引起热议,人民网发布评论称网友“爹味说教”的方式不可取,该评论一经发出立马引来了众多网友的嘲讽。人民网此举折射出当下新闻报道的媒介本位问题,结合当下的舆论环境和媒体生态,媒介本位会为媒体带来怎样的影响?受众本位与媒介本位二者该如何平衡?本文从人民网评论案例入手,从媒体的具体实践中探讨媒介本位对舆论、媒体以及公众的影响。媒介本位虽然在当下技术、理念等的影响之下受到了一定的冲击,但也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如何在全媒体时代发挥媒介本位的作用应成为主流媒体思考的重要议题之一。

【关键词】媒介中心主义;报道本位;舆论引导

【Abstract】A few days ago, a female graduate student suspended her studies and waited to give birth, causing heated discussions on the Internet. People's Daily Online published a comment saying that the method of "dad-like preaching" by netizens is not advisable. People's Daily Online's move reflects the media standard issue of current news reports. Combined with the current public opinion environment and media ecology, what kind of impact will media standard bring to the media? How to balance the audience-oriented and media-oriented? This article starts with the case of commenting on People's Daily Online, and discusses the influence of media standard on public opinion, the media and the public from the specific practice of the media. Although the media standard has been impacted to a certain extent under the influence of current technology and ideas, it also has its rationality. How to play the role of the media standard in the all-media era should become one of the important issues for mainstream media to think about.

【Key words】media centrism;reporting standard;Media guide

【案例简介】

9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佤族博主南依的发文在网上引起热议。南依本科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考入社科院。入学第一年,南依选择和自己家乡的一个理发师结婚,并休学生子。视频一经发出便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了网民的讨论,相当大一部分网民的观点倾向于负面,有的人认为一个女孩子好不容易靠自己读到研究生,最后选择和家乡一个文化程度差距很大的男人结婚,这种做法不免有些“可惜”;有的人认为两人知识水平不匹配,女孩辜负了自己所受的教育并对这种行为加以指责。

 

107DE

图1:视频评论区网友留言(图片来源:抖音、微博评论)

同时当该事件上升到职场、学界歧视时引来了更多人的关注,相关话题登顶热搜。有网友认为南依这种做法会影响导师招收女学生的意愿,从而使女性在考研过程中遭受歧视。本来考研难度就在逐年增加,南依此举如果对导师或者学校的招收对象造成影响,就有可能出现面试不公平的现象。之后又有网友扒出南依丈夫注册的自媒体公司,质疑这是一种蹭流量的炒作行为。事件在网络中持续发酵,众说纷纭中引来南依本人的回应。

图2:南依抖音回应(图片来源:南依抖音账号)

但南依的回应并没有带来很多的正面效果,广大网友仍然表示不理解,甚至列举各类婚后困难以佐证将来女孩肯定会后悔。这种家长式的说教口吻几乎占据了南依的评论区。但也有部分网友持较为中立的观点,认为选择与谁生活在一起是南依的自由,网友不应该对其生活指手画脚,嘲讽这种说教充满着“爹味”。

随后,此事在网上的讨论引来了人民日报的评论。人民网评观点认为南依事件属于私人生活,不应引来网友的“爹味说教”。此评论发出后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不满。网友不满的点主要在于,人民网批评网友“爹味说教”,但其本身也是一种“爹味说教”。主流媒体除了报道新闻事实也有舆论引导的职责,媒体的舆论引导要接近人民群众而非高高在上。但是人民网的这篇评论却没有找准自己的定位,而是以一种完全训诫的姿态教导群众,正是这种媒体评论报道的本位偏差引发网友愤怒情绪,让媒体的公信力收到了冲击。

 


案例来源:

https://m.weibo.cn/7452068877/4815820356848103

【案例分析】

一、文献综述

目前学界有关媒介本位的研究范围较广,有学者将媒介本位与智能媒体时代的用户隐私保护素养相联系。智能媒体为用户的智能化生存提供了可能性,用户的信息获取和内容创作自由度更高,但这也为用户的隐私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隐私素养成为用户智能化生存的关键性指标,并引起了学界的广泛讨论。也有学者将媒介本位与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相结合,在传统的乡村关系重构以及城乡流动的现象下,分析传播与乡村社会研究空间转向与重构的伦理需求。也有学者从新闻史的角度出发,研究近现代媒介的功能是如何由党见本位转向民意本位和舆论本位的。

在现有的文献中,媒介本位或者媒介中心主义往往与受众本位观相联系。随着传播门槛的降低,各类社交媒体、自媒体与传统媒体的竞争日益激烈,为了更好的吸引用户当下的传播注重受众的感受,媒介本位的地位逐渐滑落。但在我国,新闻媒体还承担着舆论引导和舆论监督的社会职责,不能一味地迎合受众,在进行舆论引导时需要媒体坚守自己的定位和原则,由此媒介本位并未在智能媒体时代彻底消失。

二、媒体评论中的媒介中心主义

(一)权威媒体的历史传统

媒介中心主义指的是媒体在新闻报道和评论中以媒体自身为主,强调媒体观点的输出和接受。在中国语境中,“舆论监督”和“舆论引导”曾长时间地被“报纸批评”代替并被视作为党和政府自上而下借助媒体工具治国理政的一种手段。传统媒体时代,我国的新闻媒介就承担着报道新闻事实、揭露真相以及引导大众的职责。由于当时信息流通速度慢,许多主流媒体在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后,能够综合调动内部资源进行详细的评论,而受众由于缺乏对细节的了解倾向于迎合主流媒体的观点。从媒体发展的整个历程来看,其与政府的关系也十分密切。当时的新闻媒体公信力较强且大型主流媒体的信息来源依靠政府,因而信息的可信度和媒介的公信力较大,媒体的评论观点也较容易被大众接受。在外部环境与媒体本身性质的共同影响下,这种以媒介为中心的报道和评论传统逐步建立起来并沿袭至当下。

人民网作为我国的主流媒体媒介中心主义的历史传统仍在发挥作用。一方面评论作为一种主观观点是作者在逻辑合理之下的表达,代表着一家媒体的整体立场,在评论时观点的输出需要考虑到媒体的整体形象;另一方面,虽然当下社交媒体发展迅速,但就信息的真实性和权威性而言,主流媒体的公信力仍然存在,这也是其事件评论的重要支撑。

(二)时代浪潮下仍未摆脱

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各种专业性和娱乐性报刊不断涌现,冲击着主流媒体的地位,并与其抢占受众市场。由于新兴媒体的市场化改革,受到资本因素的影响许多媒体沦为了资本家的宣传工具。但是主流媒体作为党和政府的喉舌,虽然也在适应市场变化的大趋势,但其权威仍然存在,媒介中心主义的传统也未能发生根本性的转变。

除了市场化浪潮的影响之外,我国特殊的生态也也会对媒体产生影响。目前我国的社会公共舆论空间是一个多元、复杂、动态、开放的系统,舆论的发展是一个融合了社会、技术、文化、政治等多个面向交互作用的过程,这些因素也使我国的舆论空间呈现多元化、复杂化的面向,推动着网络舆情的形成及演变。降低信息干扰,为受众提供有效信息,通过以信任为前提的双向交互,增强受众对客观事件的批判性认知,提高受众的信息辨别能力和自主思考能力,评论观点的有效输出迫在眉睫。面对复杂的挑战,新闻媒体承担起了这样的社会责任,政府对主流媒体的扶持也为其发生提供了支撑,正是这种对媒介的依赖和权威的塑造无意中强化了媒体的媒介中心主义。

当下由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涉足新闻行业,原有的传播逻辑正在经历解构——重构的过程,“消费者本位”正在成为新闻评论的关注点。社会事件本身有着极高的关注度,媒体评论稍有不慎就会被网民口诛笔伐,尤其是南依事件涉及到性别的相关议题,更会引起大范围的讨论。但“消费者本位”会遮蔽大众视线。面对互联网中海量的信息,消费者有时难以辨别其中的真伪,影响其观点的判断。虽然互联网和各类新兴媒体能够提供了更及时的信息,但是用户也会在这些信息中迷失,信息超载的压力下,权威媒体承担起了信息筛选的职责。“媒体本位”仍然在新闻报道和评论中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三、媒介本位的影响

主流新闻媒体的信息来源具有极高的准确性和权威性,一般情况下受众倾向于其对新闻事件的报道。但从评论的角度而言,人民网的这篇报道更像是在教导一众网友,说网友的评论充满“爹味”,虽然网友的某些评论的确有失偏颇,但一家主流媒体以高高在上的姿态训诫网友,网友甚至嘲讽“只有爹才能说教”。在自媒体环境中,新闻的生产者与受众之间的界限变得更加模糊,在某种程度上,新闻主客体似乎成为一个虚拟共同体,这种以自我为主的评论理念久而久之会对媒体自身产生负面影响。

(一)忽视受众本位,丧失公信力

受众本位是与传者本位相对的一个概念,指在大众传播过程中,信息的传播和评论的说服要以受众为中心,以最大程度维护受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来满足受众获取信息的需要。这种理念纠正了信息传播中“受众绝对被动”的观点,强调了受众的能动性。人民网的这篇评论教导网友不要以传统的“爹味”对南依的生活指手画脚,其出发点可能是想要给大众传递一种观念即在不了解具体情况的前提下,不要轻易做出判断。但在具体的文字中却脱离了群众,以自我为中心,将网友视为一群乌合之众。不让网友爹味说教南依,却可以爹味说教网友,这种“双标”行为忽视了大众的观感,自然引起了网友的不满。大众对人民网评论的不满和嘲讽,不仅会影响媒体的整体形象还会引发媒介公信力的流失。

习近平同志指出:“公权力失去公信力时,无论发表什么言论,无论做什么事,社会都会给予负面评价。”媒体公信力的高低,决定其舆论影响力的大小。媒体公信力是衡量、评判其舆论影响力最重要、最根本的标准之一。人民网的评论让大部分网友觉得当下的新闻媒体已经不再像以前一样试图通过社会实时热点引导民众,而是以一种强硬的说教证明网友是错误的一方。但事实上,网友的观点并非全部过激,其中仍有一部分值得关注,如这种事件是否会影响学校对研究生的招收标准以及这种新闻是否会影响青年人的婚姻观等,这些问题都值得讨论并非全盘否定。从舆论引导的角度来讲,网友的一些评论确实过激,而媒体不能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一味地迎合“受众本位”理念。有许多网友在不了解事件的情况下散布谣言,这时就需要媒体发挥自己的作用,对不实信息及时辟谣。

除此之外,当下的网络环境中极端思维现象突出,媒体的评论容易被这种思维误解。尤其涉及到性别议题,网民的反应往往比较激烈,此时媒体更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在观点引导和方式之间寻求平衡,来维持媒体自身乃至是政府的公信力。新闻媒体在进行报道的同时要保证信息的准确和真实,这是媒体和政府最基本的公信力,同时在对事件发表评论时,也要注重受众的观感和接受度,这次人民网的“爹味教导”本质上忽视了受众的意见从而招致了网友的讽刺。对于媒体来说,以其主体业务为核心形成的能够赢得受众、占领市场、获得最佳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在众多竞争对手中保持独特优势的资源和能力就是竞争的关键。媒体要做的是维持这种特殊的竞争优势,而不是将优势作为资本,忽视大众感受。

(二)难以进行媒介融合

媒介融合在我国提出有相当长一段时间并且也得到各种成功的实践。在全媒体时代,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必定是全面贴近受众、实施融合传播的新型融合媒体。不仅是技术上的升级、内部组织的整合,更是新闻媒体观念的更新和重构。人民网作为我国主要的主流媒体,在媒介融合技术上实现了很大的突破。但媒介融合仅仅有技术和经验是远远不够的,思想上革新也同样重要。

当下不管是新闻报道还是新闻评论,媒体都不再是唯一的生产者,随着更多自媒体的发展,更多的主体加入其中,这也使得媒体传统的“媒体本位”受到了冲击。一方面有相当一部分传统媒体从业人员观念守旧,未能充分意识到社交媒体和自媒体达人观点的影响力和见解深度。在南依事件中,有许多微博大V提出了休学待产对女性群体的影响以及女性自我意识觉醒等议题,而这些并未引起人民网的注意。另一方面,当下的媒介融合更多地关注技术层面,较少关注传统媒体思想上的变革,这也是当下媒介融合面临的困境。当出现一种新的技术,许多传统媒介立即展开尝试,试图将其融入到新闻生产的过程。但这种技术上的灵敏度没有在思想上体现出来。在南依事件中,公众对性别以及女性婚育问题的讨论并没有成为人民网的关注点。但对于女性婚育话题和性别的讨论在互联网上早已成了热点话题,这也造成了传统媒体与社交媒体在报道、评论议题上的割裂。人民网评论的“爹味说教”本身也从父权社会的弊端演变而来,但这个词并没有得到媒体的回应反而变成了其训导大众的工具,这种与大众思想的背离也使得传统媒体在与社交媒体的竞争中不占优势。

因为性别议题本身就是一个很难阐释的问题,主流媒体代表官方立场所以有时候难以参与到讨论中,言论不当也会引起网友误解,所以在南依的这篇评论中没有涉及。但是从媒介融合的进程来看,传统媒体如果想要与新兴技术更深入地结合,重新提高自身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必须要对观念进行革新,话题也要与大众接轨。

(三)舆论引导效果减弱

在新闻的报道中,新闻除了传递真实的信息之外还具有舆论引导的功能。以往媒介本位下的新闻报道,媒体进行新闻生产时往往围绕自身的视角展开,传播自己认为重要的内容,虽然媒体的专业性能够为大众提去关键性的信息,但是也会忽视受众的其它关注点,难以达成舆论引导的效果。当下的网络环境充斥着各种声音,加之传播速度快且难以溯源,舆论引导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人民网的此篇评论本意是引导网友理性看待问题,避免言论过激,但这种舆论引导的方式却因为媒介本位的理念收到了相反的成效。首先是人民网的评论撰写者,作为主流媒体的评论员,在评论中使用网络词可以拉近与受众的距离,使得观点更容易被大众理解,实现更好的引导效果。但是从这篇评论的内容来看,作者没有对“爹味说教”这个词进行充分的理解,只是化用持相反观点部分网友的讽刺词,并没有对其背后隐含的社会问题进行探讨。这也是当下主流媒体被大众诟病“不作为”的一点。其次则是媒体进行舆论引导的姿态问题。媒体进行舆论引导是媒介的职责,受传统的影响人民网很难脱离媒介本位的思想,这也说明很多媒体进行新闻评论写作时总以教化民众为主要目的。但当下的媒体环境与传统媒体时代不同,大众可以接收更多的信息和见解,传统媒体不再是唯一的来源,寻求志同道合的群体形成圈层化效应是当下的流行现象。于是从传播者和接受者两方面而言,这种新闻报道、评论的媒介本位难以实现理想的效果。但这也并不意味着媒介本位就应该被抛弃,受算法技术的影响,媒介本位能够帮大众破除观点隔阂,减弱观点的圈层化,从而形成合力。新闻评论作为媒体思想引导的重要工具,不仅要求导向正确,也要求形式上易为大众接受,这样才能实现良好的引导,塑造良好的言论氛围。

四、结语

新闻媒体的报道、评论以及舆论引导涉及到媒体、国家、公众关系的调整。在中国的社会制度和舆论环境中,媒介本位既有其自身存在的必要性但也要与时俱进,不断进行革新。从人民网对南依事件的评论中,可以看出我国新闻媒体在报道和评论的本位问题上仍然存在不足,这种不足所产生的影响不仅会降低媒介的公信力也会影响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度。而民众受当下网络舆论环境的影响,容易用极端思维思考问题,涉及到性别话题时表现更为激烈。所以网民也需要倾听媒体的观点,媒介本位理念下的新闻报道和新闻评论有着其存在正当性。在之后的媒体发展中,一方面要提高从业者的专业素养和职业伦理,既要进行正确的引导,又要尊重民众的意见表达,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同时增强媒体的权威性和独立性。

【参考文献】

[1]王辉强.泛新闻时代的“数字优先”与“受众本位”[J].中国报业,2021,(17):96-97.

[2]李明德,寇杰.媒介公信力维系视角的社会思潮网络传播风险与规避策略[J].华夏文化论坛,2022,(01):215-221.

[3]蒋勇,余龙.试论媒介融合背景下报纸数字化转型困境与对策[J].新闻前哨,2022,(13):75-76.

[4]林碧烽,范五三.从媒介本位到用户至上:智媒时代隐私素养研究综述[J].编辑学刊,2021,(01):36-42.

[5]严功军.走出思维困境:媒介融合的认识论反思[J].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2019,41(11):23-26.

[6]李永.(2018).新媒介语境下舆论监督本位回归:历程与方向.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01),82-86.

[7]姚婷.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传播社会学研究的“媒介本位”反思与空间架构[J].新闻爱好者,2020,(08):62-64.

[8]戴宇辰.走向媒介中心的社会本体论?——对欧洲“媒介化学派”的一个批判性考察[J].新闻与传播研究,2016,23(05):47-57+127.

[9]呼倩.全新形势下传统媒体媒介融合的驱动策略研究[J].西部广播电视,2022,43(24):43-46.

[10]Tahseen Mohammad Anis Hasan Sharadga. The Role of the Official Media Against Circulating Rumors and Media Disinformation About the Corona Pandemic (A'keed Observatory as a Model)[J]. Studies in Media and Communication, 2022,10(1).85-91.

[11]Guofeng Wang. Legitimization strategies in China's official media: the 2018 vaccine scandal in China[J]. Social Semiotics, 2020.1-14.

上一条:栏目释义之冒犯与失礼 下一条:从“肖一凉介”质疑《人物》空难报道看灾难报道中的“侵扰悲痛”问题

评论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Copyright ©2012-2013 Jc.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