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虚假新闻  > 正文

从百度新闻发布章子欣父亲感言分析当下虚假新闻出现的原因和对策

作者:谢文慧 时间:2020-10-08

【摘 要】本文以2019年7月的“杭州女童失踪事件”为例,结合百度新闻在此事件的表现,分析自媒体平台上频繁出现虚假信息的原因,总结自媒体报道如何规避虚假信息的路径,以期对当下自媒体平台上的新闻报道提供一点建议。

【关键字】新闻伦理;虚假新闻;杭州女童;自媒体价值观;流量变现

【英文摘要】This paper will take the "hangzhou girl missing event" in July 2019 as an example and combine the performance of baidu news in this event to analyze the reasons for the frequent occurrence of fake news on "we media" platform, summarize the ways of "we media" reports to avoid fake news, and provide some Suggestions for the current news reports on "we media" platform.

【Keywords】Journalism ethics;A false news;Hangzhou girls;We media values;Traffic to liquidate

【案件简介】

2019年7月,杭州女童章子欣在象山失联。7月10日,按照百度说法,为了通过网络平台更好地扩散消息,发动社会力量共同找到孩子,经过章子欣父亲授权确认,“章子欣父亲”百度账号正式开通运营。

7月13日,@象山发布消息称,当日中午12时30分许,在象山石浦海域(东经121度59分、北纬29度12分)海面上发现一具尸体。目前,尸体已被打捞上岸,衣着、体貌特征疑似失联女童,经鉴定确系章子欣。

(图片来源于网络)

孩子被找到消息一出来,上述名为“章子欣父亲”的账号发文:“刚刚得知我的子欣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去了天堂,这一辈子我们无缘继续做父女,希望下辈子她还是我的女儿,让我能够继续照顾她......” 。

7月13日下午3点多,有媒体联系上章子欣姑父,证实孩子父亲并没有发文,此账号也并非女孩父亲自己注册认证。此前,有两个人联系过女孩父亲说要帮他开百度账号,但这是没有经过家属同意和求证,擅自以受害人家属口吻在为其开设的新闻账号中发布了动态。

后来百度公司就此事进行了道歉,承认该条动态确实在未征求章子欣父亲同意前就已经发出,目前已删除了此条动态,并对责任编辑予以立即开除处理。

(图源来自网络)

【案例来源】

 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EK1URPLK05129CH5.html

【案件分析】

虚假信息是指故意编造的具有潜在危害性和误导性的信息,因传播的广泛性、危险性和伤害性被称为“有毒的后真相”,《新闻记者》虚假新闻研究课题组发布的2018年虚假新闻研究报告中指出,社交媒体已成为虚假新闻传播的重要途径。互联网技术背景下诞生的自媒体平台,将传统媒体垄断的话语权分散、下放,并在新闻的传播中具有传播迅速与反馈的及时等独特优势,但由于其缺乏专业新闻工作队伍和严格的新闻管束,容易出现虚假新闻泛滥的现象。

一、虚假新闻出现的原因分析

(一)快节奏下人们的“求新”“求快”心理

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使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变大,同时,人们对新闻事实、对真相的渴望更是显得急不可耐。在“杭州女童失踪”事件发生后,案情涉及“冥婚”“花童”等陋习,且小女孩属于留守儿童的特殊身份,民众对此事件的关心程度非常高,人们迫切想知道小女孩的下落以及这对夫妻此行的最终目的,而这时百度率先发布关于小女孩去世的消息,一味追求“独家”新闻,迎合人们当下的求新、求快地心理状况。

(二)自媒体背后的价值观念问题

资本是一只“看不见的手”,而各自媒体平台之间是一种“零和博弈”的关系,不可避免地各媒体之间会发生注意力的争夺战。“流量至上”背后隐藏的是蓬勃的金钱欲望,而被利益冲昏头脑后,媒体容易漠视新闻伦理,做出违背新闻真实原则的报道。百度负责人称,百度吸收了95%的网民,而且依靠竞价排名机制赚取的收入可以占到百度总收入的80%,百度对竞价排名机制有过度的依赖性,其收入来源相对单一。因此,很多自媒体被“10W+”所绑架,沦为“眼球经济”的附庸。百度编辑就是在流量变现的利益驱动下,在未得到章子欣父亲的同意前发布动态,在热点事件中抢新闻中,无中生有,凭空捏造,对章子欣家属心理上造成了“二次伤害”,做出了违背新闻伦理道德的报道。

(三)自媒体存在的先天不足及后天畸形

从自媒体特点上来看,其拥有者大多为“草根”平民,媒介素养良莠不齐。其传播内容的隐匿性给了网民随心所欲的空间,其内容的真实性和严谨性值得商榷。虽然自媒体与传统媒体之间存在话语权的争夺,但是自媒体缺乏专业的采编队伍,作为“把关人”的记者和编辑的缺席导致其无法进行专业的新闻报道,一整套新闻工作准则的缺失导致其乱象丛生,再加上行业监管不力,相应的制度规范的缺失,使自媒体上的虚假新闻甚嚣尘上。因此,如何通过规范和制度的力量对自媒体信息传播活动进行制约,成为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二、自媒体平台上虚假新闻的规避路径分析

()构筑起互联网治理的四梁八柱:道德和法制的双轨化运作

当造假成本低廉而获益颇丰时,能赚取更多点击量、点赞和转发的虚假信息使自媒体和社交平台铤而走险,由此完善的法律规范条例呼之欲出。首先,立法应明确区分虚假新闻发布者、传播者和社交媒体平台各自的法律责任。其次,法律责任的承担方式应当多样化,不限于行政罚款和刑罚制裁,还应当包括强制封锁账号、没收利用虚假新闻吸引访问者并获取广告收入的网站的违法所得等等。同时职业道德规范的引领不可缺少,道德是人内心的准绳,更为重要的是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自觉抵制虚假新闻的践行者。

(二)引入第三方事实核查机制加强新闻监管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受众的监督和NGO的监管不失为又一良策。受众的监督不仅能使媒体加强自律也能培养其识别虚假新闻的能力。在西方Facebook与Google分别于2016年12月和2017年4月启动第三方事实核查机制对虚假新闻进行判断,以强化网络虚假新闻的监督和管理。在人工智能技术逐渐成熟的当下,也可采用人工智能与人工审核协同合作的机制,对存疑新闻进行事实核查,处理不靠谱的新闻源,控制虚假新闻的传播。同时,可以学习西方发展事实核查新闻,将核查的结果公之于众,提高其威慑力。

(三)行业自律,找准身份定位

百度在技术红利和人口红利式微的情况下要重新照准自身定位。“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各种媒体,各种终端不仅进行着新闻资讯的竞争,更有观点的交锋和价值观的较量。”自媒体可以培养平台意见领袖,增强影响力。“魏则西案”告诉我们,竞价排名背后存在利益缺陷,自媒体平台要树立正确的盈利观念,变注意力经济为影响力经济,利用其“海量”资源的优势,提供更丰富、更及时的新闻事件背后的信息,利用平台发展“众筹新闻”“公民新闻”,或者提供简单的资讯类报道和传统媒体联动形成传播矩阵,提升自身影响力,或者利用当下的“手机直播”等方式丰富传播内容。

()培养受众审美能力、媒介素养和批判思维能力

缺乏媒介素养的网民在互联网上如同“无证驾驶的司机”,当受众有了一定的批判能力的时候就不会再一味听信媒体的一面之词,淹没在媒体滔滔的信息洪流中。所以,新闻素养教育迫在眉睫,这可以帮助受众有意识地识别新闻,如新闻五要素是否齐全以及是否有两个及以上可以交叉印证的新闻源等。受众是新闻真实的“最后一公里”,如果其增强审美,从供需上媒体便会减少媚俗新闻的生产,其媒介素养和批判思维能力的提升会反向倒逼自媒体追求新闻真实,减少粗制滥造和胡编乱造的内容。

总之,自媒体平台上虚假新闻的出现有着极复杂的社会结构和社会心理因素,其治理也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全体成员的通力配合,才能营造出一个天朗气清的媒介环境。

【参考文献】

[1]年度虚假新闻研究课题组:2018年虚假新闻研究报告[J],《新闻记者》,2019(01).

[2]赵令.浅析百度竞价排名机制[J].法制与经济,2017(02).

[3]牟馨忆,陈亚宁.网络舆情事件演化分析——以杭州女童失踪案为例[J].新媒体研究,2019(16).

上一条:人民日报祝福军恋“翻车”事件:主流媒体事实核查漏洞分析 下一条:从“中美贸易战停火系新华社旧闻”事件分析虚假新闻

评论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Copyright ©2012-2013 Jc.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