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虚假新闻  > 正文

快递小哥因弄掉快递雨中哭泣:日渐猖獗的虚假新闻

作者:刘蛟 袁豪宇 李享名 肖科 时间:2021-11-02

【摘要】虚假新闻,在一些新闻从业者和新闻媒体罔顾新闻真实性,无度追求时效性、可读性之后,已经成为一大公害。本文从“快递小哥因快递被偷雨中痛哭20分钟。”这一新闻为例。来解析虚假新闻产生的原因以及如何遏制这种趋势,从而达到治理这一公害的目的。

【关键词】虚假新闻;公害;快递小哥

【Abstract】Fake news has become a major public hazard after some news practitioners and news media have ignored the authenticity of news and pursued timeliness and readability unduly. This article starts with "A courier crying for 20 minutes in the rain because the express delivery was stolen." as an example to analyze the causes of false news and how to curb this trend, so as to achieve the purpose of controlling this public hazard.

【Key words】Fake news;Public hazard;Courier

【案例简介】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一段快递小哥雨中痛哭的视频近日引发了不少关注。据网友爆料,上海一快递员冒雨送快递,一车快递被偷得没剩几件了,在雨中痛哭20多分钟。然而事实上快递小哥系韵达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当日其在华师大三村送快递时因与女友吵架后站在雨中哭泣,并没有发生快递被偷的情况。

【案例分析】

比尔·科瓦奇曾说:尽管大多数新闻工作者表示继续忠于真实,但是各种力量却削弱了新闻工作者对真实的追求。在源源不断地大量生产新闻的新兴媒体文化中,新闻变得碎片化;信息源反过来控制了记者;新闻工作标准的改变使媒体把关人不再起作用[1]。

虚假新闻产生的原因可以大致分为部分从业者未进行核实而导致的非故意假新闻以及某些没有职业道德的从业者故意编写的假新闻用以达到推动舆论以及扰乱人心的目的。

大致原因如下:

1.无良从业者的故意而为

在目前,流量即金钱的形式下,越来越多的无良从业者开始编造假新闻,在标题上引用一些吸引人眼球的文字来博取点击率,内容也是未经查实乱写一通。新闻真实性是新闻的最基本要求,可是这一要求现在在新闻实践中却未能被很好地捍卫和执行。本条假新闻中“雨中哭泣”和“快递小哥”都是比较吸引点击率的事情,快递小哥一直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关于快递小哥的新闻点击率都比较高,并且加上“雨中哭泣”这个行为,更令人浮想,有一定的推动舆论的作用,会让人情不自禁的联想到快递小哥的悲惨遭遇,进而为快递小哥打抱不平形成一股舆论风波。实则,快递小哥只是因为与女友吵架而导致在雨中哭泣,并未发生快递偷窃事件。

群众的主观臆测也为此案例提供了传播的机会,许多人看到一张图片就推断一些事实,将自己的臆测发至网上,引起符合进而达到传播的目的。殊不知,这与事实完全违背,从而造成了假新闻的产生,这也提醒我们要有基本的辨识能力,不要盲目相信别人的主观臆测,要有自己的判断,更不要盲目跟风转发。

2.新媒体为假新闻的滋生提供温床

当新闻业进入互联网时代以后,虚假新闻也开始带有强烈的网络时代特征。它的发生原因、传播轨迹乃至揭发、证伪机制都具有鲜明的互联网特色[2]。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以及微信、微博和各种网络平台的大量使用,信息传播呈现出渠道多元化和传播主体多元化,使得信息传播速度和数量有了飞跃性发展,但同时也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给虚假新闻的滋生提供了一定生存条件,从而严重影响了新闻媒体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同时,自媒体的发展也为假新闻提供了环境。自媒体时代新闻传播伦理的构建对于自媒体平台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促进自媒体平台健康持续发展的有力手段和渠道。自媒体人必须认清新闻传播的伦理价值,提升媒体公信力,促进社会舆论新渠道的发展。

在这样一个传播速度飞快的环境下,原本的一个小事经一传十、十传百必定会失去原本的真实性。本案例中的最初的线索来自网友在新浪微博上传的视频和文字,上传者在不知快递员因何哭泣的情况下发布了自己的推测。此后,视频网站、微信账号的转载加速了这则内容的发酵,逐渐将原因归结为“快递被偷”。最后,媒体又将警察局接到报警与快递被偷强行联系起来,最终呈现了这条假新闻。这个假新闻的产生,新媒体的快速传播性以及媒体的核查不彻底是主要的原因。

虚假新闻如此大行其道,大众将会被误导而形成不良的价值体系,其传播越是迅速,越是应该警惕其产生的危害。[3]

1.误导受众

网络虚假新闻直观的危害是误导受众, 进而对相关网络媒体的公信力造成负面影响,引发经 济上的损失,扰乱正常的秩序。处在转型期,人们的需 求日益多元化,各种观点交流碰撞,对网络舆论的引导 显得愈发重要。很多虚假新闻的制造者正是抓住了 这一特点,利用受众关心的热点炮制虚假新闻,以迅速 吸引大量的受众去阅读、传播,使虚假新闻造成的影响 更大,影响效果更深远。

2.影响市场秩序

不法分子利用受众的从众心理对 商品进行虚假宣传,基于受众了解的经济信息与实际 市场信息不对称,不法分子从中牟利。这种恶意竞争 在网络平台屡见不鲜,在微博上这种虚假新闻的散布 者往往被称为“水军”,起到推动舆论的作用。

3.削弱公信力。

当网络成为人人都可以宣泄情绪的 平台,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也会借助这个平台发布虚假 信息或者偏激言论。这就要求主流媒体发挥舆论引 导作用,引导受众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我们绝不能 任由不法分子利用网络虚假新闻扰乱正常的信息传 播秩序。

除了对虚假新闻的危害,我们对其治理方式更为在意,我们将从新闻的源头,经过以及失实新闻的惩罚三个方面进行治理。[4]

在上岗前应当对从业者进行严格的技能培训和观 念宣讲。使得从记者到摄影到编辑都能够进行翔实的资料 搜集和客观的评价整理,不带有过分的感情色彩和偏向性, 不出于个人利益诱导舆论发展。

建立严格的审核监督制度。由具备媒体丰富知识 和经验的资深从业者,不同行业的专家以及民间读者组成 专门的审核小组,针对新闻信息的搜集和编写过程,新闻内 容逻辑上和技术上的可信度,以及是否有较强的舆论偏向 性和感情因素等方面进行严格地审核和监督。以确保新闻 的基本内容正确。

加大对虚假新闻的打击力度。一旦产生虚假新闻 并对社会造成比较严重的影响或对某组织或个人造成损 害,国家应出面要求新闻发布者进行赔偿和公开道歉,同时 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从法律角度进行严惩。

媒体对于当今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网络空前发达的今日,对虚假新闻的打击对人民,社会,国家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案例来源】1.2018年十大假新闻出炉,你信了几个?

2018年十大假新闻出炉,你信了几个?-千龙网·中国首都网 (qianlong.com)

【参考文献】

1.(美)比尔·科瓦奇,汤姆·罗森斯蒂尔.新闻的十大基本原则[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

2.年度虚假新闻研究课题组.2012年虚假新闻研究报告[J].新闻记者,2013(1).

3.自媒体时代虚假新闻的危害及治理探究.孟州市委市政府新闻网络中心,2019.

4.虚假新闻的危害与治理.东莞广播电视台,肖宁2015

上一条:河南暴雨民众抢救事件:资讯类媒体新闻生产中的内容失实 下一条:虚假新闻的传播与规制:“名校大学生偷外卖度日”事件

评论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Copyright ©2012-2013 Jc.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