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暴力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暴力  > 正文

以6.22杭州保姆纵火案为例浅析自媒体时代的媒介暴力

作者:刘宇 时间:2018-01-12

【摘要】2017年6月22日,杭州城某小区一住户家中发生火灾,家中女主人与三个孩子在火灾中丧生。经过调查,起火原因系保姆纵火。男主人林先生认为小区物业作为不力是导致他亲人丧生的重要原因,该事件在林先生开通微博“老婆孩子在天堂”维权之后迅速发酵,引起热议。本文以6.22杭州保姆纵火案为例,试分析自媒体时代的媒介暴力。并试着并探究制约自媒体的时代的媒介暴力的方法。

【关键词】自媒体 媒介暴力 新闻伦理

【abstract】On June 22, 2017, a fire broke out in a home in a residential area of Hangzhou city, where the mistress and three children were killed in a fire. After investigation, the cause of the fire was the nurse's setting fire. Mr. Lin, the owner of the property company, argued that the failure of the property company was an important factor in the death of his family. The incident sparked heated debate in Mr. Lin's case after he opened a microblog "his wife and children are in heaven". This paper takes 6.22 Hangzhou fire as an example to analyze the media violence from the media era. And tries and explore ways to restrict media violence from the media era.

【Key words】We-Media; Media violence; Journalism ethics

【案例回顾】

2017年6月22日,杭州城东高档小区蓝色钱江18楼一住户家中发生火灾,女主人和三个孩子不幸殒命。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发布警方通告:经公安机关调查,明确为一起放火案件。该户保姆莫某晶(女,34岁,广东东莞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后续调查显示,保姆莫某晶来自广东东莞人,跑到杭州做保姆是因为喜爱赌博,到杭州躲债,身上还背着民间借贷的纠纷。莫某晶在林家做保姆期间多次盗窃,被女主人发现后, 就想通过“放火”立功,掩盖偷窃的行为,但不料火势太大,便慌忙逃走。而女主人与三个孩子不治身亡。

除了纵火的莫某晶,事发时出差的男主人林先生还质疑绿城物业作为不力,在微博上开始了问责和维权之路。火灾发生时身在现场的死者哥哥责问绿城物业,称自己赶到现场时被告知房内没人,后来听保姆说妹妹和外甥们都在里面就冲进去了,冲进去之后又被消防和物业以破门需指示、救人需指示、使用担架需指示等理由阻拦。绿城物业大大延误了救人的时机。杭州市公安消防局参谋长陈骏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谈到了绿城物业存在问题,物业消防安全管理落实不到位,并且应急处置能力不足。火灾发生后,消控室值班人员对消火栓泵控制开关处于手动状态不掌握。这些也都证明了林先生的维权是有依据的,但林先生的维权之路却是困难重重:先是有人造谣犯罪嫌疑人莫某“与该户男主人有不正当关系并纵火报复,后有人爆料林先生与绿城物业索要巨额赔偿金。

【案列分析】

一、原因分析

6.22杭州保姆纵火案中,受害人林先生几乎是个“完美受害人”,他家境优越,维权时语气不卑不亢,妻子和三个孩子全部丧生火海,也有充分的证据证明绿城物业确实存在问题,不到位的消防管理延误了救援时机,在此之前,绿城物业也曾经因为消防问题被人责问过,这些也都证明了林先生的维权是有依据的。但即使林先生这样一个“完美受害人”,在微博上维权时,也遭到了很多语言攻击,可见自媒体严重的媒介暴力问题。

自媒体是新兴的媒体,但是自媒体的商业价值已经开发得非常充分,所以自媒体与市场密不可分。经济学家汪丁丁指出,今天的新闻有双重困境。首先,我们生活在一个市场疯狂的时期。当大众丧失常识的时候,表现为市场疯狂。其次,我们生活在一个转型期社会里。大众媒体,一方面必须履行它们的“引导舆论”职能,另一方面却已经浸淫在市场里,受着利润的驱使。一旦市场无限制地展开,将社会嵌入到市场之内,手段就转而成为目的了。当利润成为目的时,凡可以产生利润的,都可以是“新闻”。在一个市场社会里,由于“社会”被嵌入在“市场”之内,故而大众的行为模式是消费主义的、短期的、对生活的终极意义不加思考的。自媒体在市场的影响下,经常出现为了利益,忽略新闻真相,甚至刻意捏造谣言的行为,这也是自媒体经常导致媒介暴力的重要原因。以6.22杭州保姆纵火案为例,保姆纵火的原因已经非常清楚,保姆莫某晶承认自己是因为偷窃被发现,为了不被主人辞退,想要立功,所以纵火。但是有受众喜欢低俗的,就有自媒体为了迎合部分受众捏造出来“罪嫌疑人莫某是因为与该户男主人有不正当关系才纵火报复”,林先生痛失爱妻爱子,这本是一桩悲剧,但是有媒体为了利益,将其捏造为黄色新闻。是的,社会大众是媒体的衣食父母,而部分受众有低俗的需求,但自媒体如果选择以利益为立场,与市场共沉沦,那么自媒体媒介暴力问题只会愈演愈烈。

除了被市场影响,自媒体造成媒介暴力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自媒体门槛低,所以在自由发表言论的时候却不具备专业素养,也不会自觉遵循新闻伦理。6.22杭州保姆纵火案是一个悲剧事件,在报道这样的事件时,美国新闻界普遍采纳的原则是“知情同意”。在新闻报道中征求知情同意,指记者有责任向被访者详细告知有关细节,包括表明自己来自哪家媒体,告知被访者如果同意接受采访会有什么后果,会有哪些益处,可能存在哪些危险等。《底特律自由新闻报》前发行人尼尔·夏因甚至建议记者要像警察对疑犯讲述“米兰达警告”那样,对不幸中的受访者讲出他们的权利,告知其无需答应记者的所有要求。因为多数人并不知道报道可能给他及家人带来的一系列后果,有时即使被访者同意接受采访,记者在报道过程中也并无侵扰行为,但报道刊登或播出后仍然会使被访者感到受了伤害。在报道悲剧事件时,媒体经常会对受害人造成二次伤害,因此媒体在报道时需要做到谨慎,对那些可能受到新闻报道负面影响的人表示同情。认识到采集和报道信息可能会造成伤害和不适,追寻新闻不是傲慢无礼的许可证。新闻工作者需要同时顾及到新闻报道和避免对受害人造成二次伤害。但是以6.22杭州保姆纵火案为例,可以发现很多自媒体并没有尊重受害者的意识。有自媒体爆出受害人家属林先生向绿城物业索赔1.52亿,并由此得出了林先生维权就是为了获得高额赔偿金的结论,将林先生的维权等同于“挟尸要价”。这样的做法,完全没有照顾到被害人的情绪,对被害人林先生造成了二次伤害。明明是媒介暴力,自媒体却洋洋得意这是为了真相。但是,报道赔偿金真的有必要吗?赔偿金是由林先生的律师提出的,而最终赔偿多少也由法院判决,自媒体没有审判林先生的资格。除了赔偿金,自媒体还报道了许多林先生的隐私,而这些隐私与保姆纵火没有关系,与林先生的维权也没有关系。

二、解决方案

传统媒体时代,有具备媒介素养的新闻编辑作为信息把关人,确保信息的真实和客观,保护新闻当事人的隐私,而自媒体时代,自媒体可以在网络上随意发布信息,这是媒介暴力产生的重要原因,但根据中国社会科学与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3)》显示,传统媒体仍是微博意见领袖的重要新闻源。基于此,传统媒体应当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引导自媒体,避免媒介暴力。

平台要对用户发布的内容核实。以6.22杭州保姆纵火案为例,事件中有人在微博上造谣当事人与保姆有不正当关系,对于这样的谣言,微博作为平台,应该对用户发布的信息把关,确认信息的真实性,限制谣言的传播。平台还应当提高自媒体认证的标准,关闭散布谣言的自媒体账号。除去对信息的把关以外,实行实名制也是避免网络暴力的有效手段。用户在匿名的情况下,因为不必担负责任,容易对他人实行言语暴力。

提高自媒体的媒介素养。自媒体时代,自媒体有了更多的话语权和更大的影响力,但是没有匹配的媒介素养,这是如今网络暴力泛滥的重要原因。由于没有明确的自媒体行为规范,就需要加强社会以及学校两方面的教育,普及媒介素养和新闻伦理知识,还可按照“伤害最小化原则”进行一个用户意识上的自觉训练自媒体的专业素养提高之后,就能有效制约媒介暴力。

【参考文献】

[1]展江、彭桂兵 《媒体道德与伦理案列教学》[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4:135-155,21

[2]张泽周. 自媒体的媒介暴力问题及其规制[D].南昌大学,2015.

[3]汪丁丁. 严肃新闻的社会条件[J]. 财经, 2007(16):124-125. [J].财经,2007

[4]肖伟. 新闻报道怎样避免侵扰悲痛[J]. 新闻记者,2007,(02):32-35.展江、彭桂兵 《媒体道德与伦理案列教学》

【案例来源】

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714903

上一条:由《变形计》看未成年人真人秀的本真偏离 下一条:以共享单车屡遭暴力毁坏为例探求媒介暴力与真实暴力的联系

评论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Copyright ©2012-2013 Jc.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