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暴力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暴力  > 正文

澳媒炮轰孙杨“药物骗子” 新闻报道是真是假?

作者:杜文静 时间:2016-11-01

【摘 要】霍顿在里约奥运会赛后采访时讥讽孙杨是“吃药的骗子”。随后,澳媒力挺霍顿,集体炮轰孙杨为“药物骗子”,其言语严重伤害了中澳两国的友好感情,也违背了新闻的真实性和客观性,本文将针对澳媒在报道孙杨事件中所涉及到的不实报道进行分析。 

【关键词】澳媒 孙杨“药物骗子” 新闻真实

【Abstract】At the Rio Olympics,Mack Horton ridiculed that Sun Yang was a "taking medicine liar"after the game . Subsequently, the Australian media supported the Mack Horton fervently , bombarding Sun Yang as a "drug liar".The words hurt the friendly feelings seriously between the two countries , and also violated the authenticity and objectivity of news. 

This article will focus on Australian media involved in the event of Sun reported inaccurate reports for analysis.

【Key words】Australian media Sun Yang Drug liar News authenticity

【案例回顾】

北京时间8月7日,2016年里约奥运会游泳赛场400米自由泳产生金牌,赛中孙杨以0.13秒之差遗憾屈居亚军,澳大利亚的霍顿以3分41秒55夺得金牌。比赛前后,这位新科冠军没有表现出基本的礼貌和涵养,竟公开用“兴奋剂骗子”来称呼孙杨,并以充满敌意的口吻发表“吃禁药的选手不值得尊重”“不想跟尿检呈阳性的人同场竞技”等一连串攻击性言论。霍顿的言行,引发了中国游泳队和泳迷们的强烈不满。中国泳协事后致电澳洲泳协要求霍顿道歉,泳迷们在社交平台上发出一波声讨霍顿的浪潮。

事后,澳洲媒体《先驱太阳报》撰文,称孙杨在同霍顿训练时故意溅水花,意图干扰对手使其分心,但教练表示澳洲小将并没有受到丝毫影响。文章写道——“孙杨希望能分散他(霍顿)的注意力,但他非常冷静。”霍顿的教练卡里克说道。“马克现在很放松,对这里也适应的很好。他训练得非常努力,希望人们能看到最棒的马克。”卡里克随后又说道。

8月9日上午,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中国名将孙杨以1分44秒65夺冠,为中国游泳队夺得本次奥运会首金。这是孙杨运动生涯的第三枚奥运金牌。赛后,澳洲几大媒体对本场比赛进行了评论。

澳大利亚媒体《先驱太阳报》在首页上以《药物骗子孙杨“令人作呕的姿态”》进行了头条报道。报道来自于澳大利亚的某位评论员,他写道:

“本届里约奥运会有两位曾使用过兴奋剂的骗子选手,那就是中国的孙杨和俄罗斯的选手叶菲莫娃。在孙杨比赛结束之后,从领奖台上下来的孙杨看到了国际泳联执行主任马库莱斯库,孙杨便直接走向他,两人在拥挤的人群之前拥抱了几分钟。两人就像父子关系,令人作呕。”

面对霍顿及澳大利亚方面的傲慢无礼,孙杨起初选择了无视。在被问及此事时,中国名将颇有风度地回应道:“我希望来到这里参加奥运会的每一个人,都能得到应有的尊重。没必要用这种小伎俩来影响对方。”

然而,兴风作浪的澳大利亚媒体显然不会善罢甘休。随后,一段澳大利亚第7频道追问孙杨的视频出现在网络上,视频中,记者先请孙杨对霍顿做出回应,孙杨反问道:“霍顿? 我不认识他,没什么可说的。”前者继续抛出“1500米自由泳你是否能够击败霍顿”的问题,此时孙杨面对镜头喊话:“在1500米项目上,我才是真正的王者,我是新世界的主人。”

正是这样一段短短十几秒钟的视频,成为澳大利亚媒体的佐证。包括《悉尼先驱晨报》在内的澳洲媒体纷纷跟进报道,使得这场“口水仗”再度升级。

其实,西方媒体对于中国选手的恶意挑衅,几乎每届大型比赛都未曾停止。但此次,澳媒在没有弄清事实真相的前提下对他国选手进行恶意诽谤和人身攻击的行为,是缺乏新闻素养和伦理道德的表现,其报道严重伤害了中澳两国的友好感情,也违背了新闻的真实性和客观性。

【案例来源】

1、澳媒再喷孙杨:药物骗子夺冠姿态令人作呕

http://item.btime.com/sports/33termektn68c0oqijckob3gbgk

2、绝不道歉!澳洲代表团力挺霍顿 揭秘孙杨服用违禁药事件真相

http://henan.china.com.cn/latest/2016/0809/3086447_7.shtml

3、霍顿言语攻击孙杨事件继续发酵:用实力和风度回应偏见http://world.huanqiu.com/hot/2016-08/9282738.html

【案例分析】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偏离、违背了真实的轨道,新闻便无从谈起。对于新闻真实这个话题,马克思曾提出过“新闻报道要根据事实描述事实,而不是根据希望描写事实”。[1]这是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虽然都是“描写事实”,但“根据事实”还是“根据希望”对事实进行描写,构成了报刊新闻真实与否的本质区别。前者是充分尊重客观实际,基于此描写事实;后者则从主观臆测出发,揣度事实,其描写的事实不可能正确无误。

在奥运会这个世界级的比赛上,媒体的作用就是客观、公正地去报道比赛、运动员以及精彩的运动瞬间,用镜头和文字去还原由友谊和团结所创造出来的竞技运动精神。然而,澳媒并没有对中国游泳运动员孙杨在奥运会中的精彩表现作出符合客观实际的报道,反而针对孙杨之前“涉药”经历添油加醋,甚至无中生有某些细节——澳媒《《先驱太阳报》撰文抨击孙杨在同霍顿训练时故意溅水花,意图干扰对手使其分心。关于孙杨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前夕曾有过“涉药”经历,并被禁赛处罚三个月,但那起“涉药”事件已被证明为误服,并且孙杨也遵照相关部门的指令接受了处罚。在禁赛期满之后,孙杨已经恢复了清白之身。澳媒在没有调查事件原委的前提下就把孙杨定性为“药物骗子”,严重违背了新闻的真实性和客观性,同时为了虚张声势对新闻细节随意添枝加叶、无中生有,更是新闻失实的重要表现,歪曲和偏离了马克思所提出的“根据事实描述事实”,而是为了一己私利盲目纵容本国运动员惯用的“心理战”伎俩。

另外,澳大利亚媒体也存在着一批素质低劣,作风不良的新闻工作者,他们在提取新闻材料时并没有经过充分的核对和调查,有时候连事件发生的时间、人物、地点和事情的原因、经过和结果都不能弄清楚,就凭个人喜好和臆想发表观点、作出结论,这就使得新闻报道严重失实。[2]在孙杨取得200米自由泳金牌打脸了霍顿和澳大利亚媒体之后,就职于澳大利亚《gold coast bulletin》的体育记者Todd Balym因此暴怒,公开在推特上发表多条讽刺言论,用极尽恶毒的言语辱骂孙杨骗子。在孙杨夺得金牌进行颁奖仪式时,国际泳联执行主任马库莱斯库在泳池边上拥抱孙杨,澳大利亚媒体《先驱太阳报》在首页上刊登了某位评论员文章——《药物骗子孙杨“令人作呕的姿态”》,并进行了头条报道。这些新闻报道完全扭曲了事实真相,根据个人认识和思维进行了绝对化的处理——“根据希望描写事实”,最终都带来了不真实的新闻报道。

同样,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英国媒体就在并无事实根据的情况下,连篇累牍地就叶诗文服用禁药展开猜测,并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叶诗文展开围攻。

出于对中国游泳长期以来的偏见,以及中国泳军如今整体崛起对其他游泳强国造成的威胁,总有人想要把“兴奋剂”的脏水往中国选手身上泼。对于这种习惯性的恶意挑衅,如果中国选手也陷入“口水仗”中,无异于掉进了对方别有用心的陷阱。中国游泳队等组织依据《奥林匹克宪章》,向奥运会相关部门提出抗议,维护权益,陈诉事实,以正视听;而我们广大观众也要用豁达的心胸、理性的态度、乐观的精神来看待奥运会及选手,有礼有节,不卑不亢,回归促进全人类不断完善自我的奥运会出发点。通过官方途径表达不满、要求致歉,表现出更好的实力和风度,别让那些不实的声音扰乱了心境,模糊了事实。

【参考文献】

[1]丁柏栓.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若干问题的思考[J].编辑之友,2016(10).

[2]李素英.试论新闻报道失实[J].大众文艺,2011,08.

上一条:从“优衣库事件”看媒体暴力 下一条:从张靓颖结婚风波看道德绑架界限问题

评论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Copyright ©2012-2013 Jc.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