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现实版樊胜美事件:一场意外死亡的罗生门

作者:孙岩 时间:2021-11-01

【摘要】在当前媒体的新闻报道中,有关于性别对立、重男轻女等具有煽动性的报道话题已是屡见不鲜。本文将聚焦于杭州现实版“樊胜美”事件:23岁的洛洛生前是父母的摇钱树,死后成了弟弟买房的提款机,就这样度过了自己短暂而不幸的一生。这一事件引发了大众舆论对目前新闻媒体及社会关于“重男轻女”等有关原生家庭话题报道一事的详细探析。

【关键词】重男轻女;原生家庭;网络舆情

【Abstract】In the current news reports of the media,provocative topics such as gender antagonism and son preference have become common.This artic will focus on the Hangzhou reality verson of“Fang Shengmei”incident,a 23-year-old Luo Luo,who lived a short and unhappy life as a cash cow of her parents before she died,after her death,she became a cash machine for her younger brother to buy a house.This has led to a detailed analysis of the current news media and social reports on the topic of “son preference and original family.”

【Key words】Son preference;Original family;Network public opinion

【案例来源】

1.如何看待杭州“现实版樊胜美”事件?_洛洛 (sohu.com)

2.杭州版樊胜美意外身亡,揭开了为人父母最不堪的一面 (qq.com)

3.现实版樊胜美事件的背后,应该多一份对社会现状的思考 (qq.com)

4.【杭州和事佬:现实版樊胜美(纯净/完整版)-哔哩哔哩】https://b23.tv/TIlzOn

5.央视点评“樊胜美家庭”,重男轻女问题被推到风口浪尖_父母 (sohu.com)

6.如何看待「现实版樊胜美」事件:少女遇钱塘江涨潮意外去世,父母向公司索赔 41 万为弟弟买房? - 知乎 (zhihu.com)

8.央视对“杭州樊胜美事件”发声:重男轻女,是为人父母的可悲|保姆|吸血鬼|家变_网易订阅 (163.com)

【案例简介】

2019年10月的凌晨,一名年仅23岁的“杭漂”女孩洛洛因为心情郁结去江边散心,却遇到钱塘江涨潮,意外去世,这场意外事故夺取了她的生命,却也把原生家庭的“拧巴”曝光在了公众面前。2021年1月24日,杭州电视台西湖明珠频道《和事佬》,以“现实版樊胜美”为题报道了此事。

在洛洛去世后,公司出于人道主义对家属补偿了6万元抚恤金并签订协议,但三天后其父母突然出尔反尔索赔41万,理由是“为了给儿子买房攒首付”。在公司不答应其无理要求的情况下,双方各执一词,节目最终未能达成调解。

在节目中,公司负责人拿出洛洛在社交平台发布的一些截图,发现她在微博上发布的文字都充满了悲观和绝望,每天活得很不快乐,称洛洛生前疑遭家庭长期索取,要给妈妈买新款手机,要给爸爸钱,心理压力很大。她曾说“亲情于我而言真的只有负担”“我倒宁愿花钱买断亲情,从此两不相欠”,也曾多次试图自杀。节目上传至社交网络后,网友纷纷指责女孩的父母冷血,女儿生前被压榨,去世后还被用来作为筹码,交换现实利益。

更过分的是,在洛洛去世之前,她妈妈就知道她有明确的自杀倾向了,甚至跟洛洛的弟弟讨论过,但他们什么也没有做,就这样放任一条生命流逝了。

(图片来源:洛洛微博)

来自父母的索取给洛洛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她多次向自己的好友倾诉父母不断要钱的痛苦,还回忆童年时一直被父母轻视,自己从来都没有得到足够的爱的委屈与难过。她从父母那里看不到爱,有的只是不断地要钱的催促,不断地苦苦相逼。一个自觉不被爱的小孩好不容易长大了,却还是无法摆脱父母的纠缠,总是一次次被拉回到不快乐的童年。心理崩溃的洛洛开始有了自杀倾向且有过两次自杀未遂的经历,而令她情绪产生波动的源头,90%都是来自于她的家庭。

但就在洛洛已经决心勇敢地活下去的时候,却在夜晚江边散步时遭遇涨潮意外死亡。然而就是这场意外死亡的罗生门,为我们揭开了洛洛这23年来短暂又不幸的人生痛苦,演绎了一场现实版的“樊胜美”事件,令人痛心。

像洛洛这样生在重男轻女家庭的女孩们,因为在黑暗中生活了太久,此时来自父母的任何一点零星的火光和关怀,都能让她们感恩戴德、继续做牛做马,当弟弟的提款机和工具人。这又何尝不是一种来自原生家庭的PUA?

(图片来源:广东台触电新闻)

【案例分析】

“现实版樊胜美”事件自从被媒体报道以来,便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此事不仅仅只是单纯的伦理案件,更多是让我们思考其背后的意义和价值,再次引起社会群体对有关于“原生家庭的伤害及重男轻女”问题的思考。作为新闻媒体行业的一份子,我们也应当从媒体报道中反思并总结所出现的问题,并引以为戒。

一.问题成因分析

(一)新闻报道时效性较差

新闻报道中常常会出现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时间和新闻报道的及时性之间的关系。在目前的网络新闻时代,各种新闻报道层出不穷,时效性成为了衡量新闻的重要标准。在空前激烈的新闻媒体竞争中,劲爆的新闻点和及时有效的报道永远是新闻工作者所要争取的。对于同一个新闻点,报道慢了就会失去新闻报道的独家性,也就会被人抢走重要的新闻内容。因此新闻报道应格外注重时效性。

而该案例中的洛洛于19年10月不幸离世,21年1月有关于其父母和公司的矛盾调和节目在网络播出,经由微博大V转发扩散及网友自发讨论才在网络上掀起热度。媒体没有体现出其应当具备的新闻敏感度,未能及时挖掘出新闻点,而是在该事已在网络上有了热度后才进行后续的报道,导致时效性较差,受众早已在其他渠道了解了该新闻。

(二)新闻报道主观性较强,引导受众

新闻是要对真实发生的事件进行客观、全面、准确的报道,既然是事实报道,那就要求其具有一定的客观性。媒介从业人员应真实的还原报道事件本身,不能带上自己的主观看法对新闻内容加以评价或发表意见,这样会影响受众的看法,引导其根据报道者的思路来看待新闻报道。因此新闻从业者应避免有倾向性的主观新闻报道。

在该新闻报道中,媒体首先在新闻标题中写道“现实版樊胜美”,这会引导受众对此新闻有着先入为主的观念。此事件应当被关注的是原生家庭会带给一个人不可磨灭的伤害及“重男轻女”思想的危害,然而大部分受众却会被标题的倾向性而带偏情绪,将大部分火力用于攻击洛洛的父母及弟弟,对其进行了人肉搜索和网络暴力,却忽视了背后真正值得关注的问题。

二.对策建议

基于以上媒体报道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应当及时地加以改正,以便保证新闻报道的准确客观,不至于误导或带偏受众的思考方向,使得新闻失去了原本的意义。而且我们不应当只将此事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社会热点,要多去挖掘和思考其背后的意义,从而引发受众更深层次的反思和改进。

(二)新闻媒体报道时要注意道德教育意义

该事件一经爆出,便引发了网络舆论对原生家庭和重男轻女一事的积极讨论,其中洛洛的父母与老板更是形成了鲜明对比。洛洛父母相比起逝去的孩子,反而更加在意的是失去了一个任劳任怨的摇钱树,想要榨干其最后一丝价值来为另一个孩子做打算;反观老板选择找媒体调节矛盾的背后目的是想要把这件事公开,希望提醒和鼓励其他有类似经历的女孩,如果遇到了这样的吸血家庭,千万不要考虑自杀,要主动寻求社会和法律的保护。对比之下更是高下立现。

媒体可以将报道重点放在对该类社会情况的思考上,而不是冷冰冰的报道,只是激起了民愤,导致了一场大型的网络暴力事件,而忽视了真正值得关注的内容。“每个家庭虽然能力不同,但不能以任何借口剥夺孩子应得的爱与尊重”“每一个孩子都应该得到父母的爱与尊重”才应该是报道中所应该着重强调的新闻点,应当注意新闻报道中的道德教育意义。

新闻报道其实是一个很好的价值观传递平台,我们可以借由一篇新闻内容对一个人的价值观和情绪产生深刻的影响作用,所以更应当关注新闻背后的意义。新闻报道不是冷冰冰的事件复述,更多是要对受众有一定的意义。

(二)新闻媒体应检测舆情,引导舆论

新闻媒体已经了成为人们获取新闻信息的主要渠道,社会大众可以自由的通过社交平台交流信息、发表意见,也就相应地会出现舆论失焦问题,主流媒体应该主动承担起责任,及时检测舆情,发现可能出现舆论失控的事件,要及时通过议程设置来引导舆论。正如上述所说,该新闻在经由报道后便引起了民愤,洛洛父母令人心寒的举动以及隐藏在父母背后靠姐姐的死来获得首付钱的弟弟都成为了网友口诛笔伐的靶子。有关于洛洛父母和弟弟的真实信息被网友人肉搜索,甚至扬言要让他们在社会“混不下去”,这就是典型的舆论失焦现象。

媒体在新闻报道中提出了两个最难控制的舆论话题:一是家庭不公;二是性别对立,即重男轻女。这就使得舆论发酵,有关于该话题得讨论层出不穷,不同观点的受众各执一词,逐渐使得舆论失控,难以掌控舆情。因此媒体应对新闻舆情的发展加以检测,及时的引导和控制舆论。

(三)受众个人提升媒介素养,明辨是非

在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受众获取的信息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社交媒体,而社交媒体也为受众提供了交流、互动的平台,这就导致受众在群体的激化下容易被舆论引向歧途,对当事人带来媒介暴力。正如同该事件中对洛洛父母和弟弟的人身攻击和网络暴力,就是受众在舆论引导下失去了自身对于媒体信息的判断,基于网络上鱼龙混杂的信息而变得混乱,导致了随意的攻击和媒介暴力。

目前的媒体信息真假难辨,受众更应该在新闻传播中保持清醒的主体意识,坚决维护自身的主体权利。同时也要保持理性、保持清醒是当下每个人必须学会的基本素质,提升媒介素养势在必行。受众作为有独立意识的主体,更不应该被网络舆论牵着鼻子走,要有自己的理解和判断。

三.结语

提起亲情,我们总会不由自主地把它和“温暖”这两个字联系在一起,但这次23岁的洛洛意外身亡,父母索取钱财这一系列行为的舆情事件,却揭开了亲情的另一种样子—丑陋而无情。这个世界上,不是与某个人有血缘关系就能被称为“家人”的,他们只是法律意义、生物学意义和社会意义上的家属和亲人。而很多时候,这些所谓的家人,却比陌生人还要冷酷无情,甚至反过来对你造成伤害。

而在这样的家庭里长大的孩子,因为血浓于水的传统观念和割舍不下的亲情羁绊,只能一边痛恨着一边付出着,来回拉扯折磨着自己,逐渐失去爱自己的能力,无法与自己达成和解,家庭的囚牢无法挣脱,心中的枷锁越来越重,一不小心就活成了樊胜美。

希望受到这种家庭迫害的孩子,能够勇敢一点,不要再让畸形的亲情绑架自己,多多拿起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积极寻找社会的帮助,不要再次陷入樊胜美式的悲剧里了。同时也期待有一天这种重男轻女的观念能够消除,尽管很难,但希望我们能够一起勇敢说不!

【参考文献】

[1]刘微.浅谈原生家庭重男轻女现象——以电视剧《都挺好》中苏明玉角色分析为例[J].戏剧之家,2019(29):99+101.

[2]李宜英,牛余凤.浅析原生家庭之伤[J].牡丹江大学学报,2019,28(10):67-70.

[3]魏瑶.融媒体时代新闻报道失当现象浅析——以新闻报道引发的几起舆情事件为例[J].新闻文化建设,2020(13):146-147.

[4]蔡永涛.互联网时代提高新闻报道时效性策略分析[J].中国报业,2020(09):100-101.

[5]吕芳.自媒体时代新闻报道失范问题研究[J].记者观察,2020(24):99-100.

[6]昭通日报社 吕翼. 网络舆论引导要注意的几个问题[N]. 云南政协报,2021-06-23(007).

[7]李嘉颖.社交媒体时代的舆论特点[J].视听,2021(06):169-170.

上一条:"责任与边界:灾难报道下新闻采访的伦理问题探讨 下一条:生命至上:东南亚海鲜食品业奴役事件思考

评论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Copyright ©2012-2013 Jc.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