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犯与失礼

当前位置:  首页  >  冒犯与失礼  > 正文

从刘霆变性事件探究新闻报道中的冒犯与失礼问题

作者:黄嘉怡 时间:2021-11-01

【摘要】2005年背母上学的孝举被媒体广泛报道后,一度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的刘霆,在九年后经过了为期6个月的变性手术,由一名男子汉变为女儿身,并更名为刘婷。此事再度引发了媒体的一系列报道,引发公众争议。从“模范男孩”到“美丽姑娘”,在此过程中媒介在传递信息、报道事实的同时也引发了一系列的媒介失范行为。本文旨在探寻如何做好事件的新闻报道,让人文关怀与媒介伦理成为新闻工作者的规范力量。

【Abstract】Liu, once considered a "national moral model," underwent a six-month sex-change operation nine years later to change her name from male to female after Xiaoju, who went to school behind her mother, received widespread media coverage in 2005. The incident has sparked a series of media reports and public controversy. From "model boy" to "beautiful girl", in this process, the media not only conveys information and reports the facts, but also causes a series of media anomie behaviors.This kind of media behavhow to do a good job in reporting personal tragic events and make media ethics become the normative force of journalists.

【关键词】媒介伦理、隐私侵犯、人文关怀

【key words】Media ethics、Privacy violation、humanistic care

【案例简介】

刘霆(曾用名),浙江省湖州市双林镇人,浙江林学院园林与艺术学院毕业。13岁时母亲身患尿毒症,家庭失去经济来源,父亲离家。刘霆在照顾母亲的同时勤奋学习。2005年以优异成绩考取大学后,将母亲接到学校附近租房养病,边读书边照料母亲。同年12月,浙江一家教育报以《带着妈妈上大学》作为标题,首次报道了刘霆的事迹,在社会上掀起轩然大波。

齐耳短发,白衬衫黑裤子,2007年9月18日,刘霆站在了首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大会的舞台上,这是刘霆21年来第一次改变中性打扮,穿上正式的男装。自从刘霆背母上学的孝举被媒体广泛报道后,一度被推上了道德制高点,先后获得“中华孝亲敬老楷模”、“浙江骄傲”、浙江十大“孝心好儿女”、杭州十大“平民英雄”等荣誉,眼看众多的荣誉和奖状堆积在面前,让一度想要做个“美丽姑娘”的刘霆,只能努力假装成一个众人眼中的“模范男孩”。

2013年12月12日,在母亲的陪同下,刘霆进行了一个心理咨询,医生在病历本上留下了几个字“对自我性别自动不认同,异性认同感强烈”,从此,刘霆被诊断为先天性异性病,心理医生建议刘霆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无需再穿男装。

2014年8月14日,刘霆的宣告变性的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召开,刘霆勇敢地站在境内外近百家主流媒体面前,,宣布自己要做变性手术的决定,再度引发社会舆论广泛关注,她已经决定在变性成功后改名为刘婷。

【案例利弊分析】

一、新闻传播带来的积极影响力

影响力在新闻的社会作用中处于主导地位,具有多重内涵和类型,在此事件中主要包括三个个层面:

(1)新闻改变受众的认识,形成社会舆论;刘霆背母上学的事迹正是由于被媒体报道,才引发了社会公众的关注。

(2)新闻强化受众的观念,加深原来的思想倾向,对事物的某种态度更加坚定;刘霆的事迹在经过媒体一次又一次的报道,发酵后,不仅使得他的处境被更多的人关心、理解;与此同时也带来了他个人形象在大众心里的固化,即模范男孩,有担当有责任的孝子。

(3)新闻改变受众的行为,使相当多的人生发共同行动;经过新闻的报道和一次次的宣讲后,刘霆的孝心和担当感动了越来越多的公众以及公益组织,母子二人陆续收到了全国各地的捐款,医院还专门免费为陆永敏做了肾脏移植手术。

二、新闻报道的冒犯与失礼

从背母上学到宣布变性,媒体在两次的报道虽然改变了刘霆困苦的生活但也有或多或少的涉及到对当事人刘霆的个人人格和隐私的冒犯。具体从以下三方面 进行分析,

(1)媒体对“正义”形象的过度追求。

2007年刘霆从全国521个推荐人里被选中,成为了首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此后他频频来往于全国各地作汇报发表演讲,但是出了名之后,他常常莫名其妙地叹气,常常发呆,整宿整宿地睡不着觉,就连上台领奖他都显得无精打采,郁郁寡欢,鲜花和掌声包围着刘霆,在这个过程当中他的形象也进一步被确定为孝子、模范男孩,而台下的小孩崇拜地叫他“大哥哥”,所以在各种场合刘霆一遍遍重复着自己的孝子故事,他内心最深处的隐秘正是这样被一遍遍地触摸着,没有人知道这段最辉煌的日子反而成了人生当中最痛苦的时光。

作为产生群体影响力的新闻,符合某个群体的利益或兴趣,取决于群体的品性和生存哲学,产生大众影响力的新闻则“追求一种正义的心脏和灵魂,是最有力地传播当今世界现有的思想和知识的工具”,而刘霆事件在经过媒体和公众的发酵后,他本人被媒体包装成了大众想要看见的“正义”样子,却忽略了他作为一人的心理感受和需求。

(2)新闻报道中的用词与引导。

2014年8月14日,那时的刘霆宣布将听从心愿,希望变成一名女性。此时的他已经经过了漫长的心理挣扎,认为自己应当坦诚面对曾经给予过他关心和帮助的社会。但是接连的新闻报道再次将他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报道中多次强调其全国道德模范的身份,公然播放并读出恶评,在当时的舆论环境中,虽然存在一些人表示支持,但更多的引来了公众的白眼与不解。翻看当年的网络评论,其中很大部分是人身攻击和恶毒言论。这与当时的媒体用词不当与舆论引导的方向是息息相关的,绝大部分的报道没有给予足够的人情关怀,甚至揣测当事人的心理动机,将此事放在娱乐头条上写作谈资和笑柄。这些行为违背了媒介伦理与新闻道德,同时也对公众价值观进行了错误引导。

三、【反思与策略】

从刘霆事件我们能看出,媒体塑造一个人近乎神的形象时不遗余力,但拉一个人下神坛也是不费吹灰之力的,这就需要媒体要以客观的眼光看待被采访者,坚定正确的立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舆论导向。

对新闻主流媒体来说,要想很好地强化自身的引导作用,就要坚定正确的立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科学的舆论引导社会群众。

基于当前的社会发展形势来看,各种不良的思想意识依然存在,例如通常所说的拜金主义、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等,这些都有损于社会的发展和稳定。新闻主流媒体在事件报道的过程中,要严格控制对舆论方向的把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大众,并明确自己的立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有效处理好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

此外,在宣传正面报道的过程中,主流媒体要正确把握宣传报道的量和度。

重要的是,报道的内容要合乎真实,在报道先进人物事迹的过程中要有力的遵循新闻报道的规律性。而把握好新闻报道的度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坚持报道的全面性,即不能为了一味的弘扬社会正气而忽略了其他问题性的报道;二是正面报道的内容要客观真实,这也是为了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三是注意选择新闻报道的内容。例如对一些新闻细节和事件的报道,主流媒体要结合当时的舆论环境和相关的法律法规来做出取舍,以保障正面宣传效果的最佳性。

【参考文献】

[1]习近平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N].人民日报,2016-02-20.

[2]利昂·纳尔逊·弗林特.报纸的良知:新闻事业的原则和问题案例讲义[M].萧严,译.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275.

[3]赵勇.道德模范变性与道德无关.老年教育(长者家园).2015年:29

上一条:90“伞兵”的污名化事件:网络秽语实践 下一条:个人悲剧事件新闻报道的伦理学反思--以老人被狗绳绊倒致死事件为例

评论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Copyright ©2012-2013 Jc.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