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标题新闻  > 正文

以雷洋事件为例讨论网络热点事件标签化现象

作者:吕山 时间:2017-06-08


【摘要】: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快速发展,信息井喷、新闻爆炸,新闻传播媒体为抓住受众的注意力资源,在新闻事件的报道中越来越多地采用贴标签的形式。但是标签的滥用与误用,对新闻的真实性、舆论的导向性等诸多方面造成了负面影响。给网络事件贴标签是新闻报道的一种有效手段,但它是把双刃剑,本文以雷洋事件为切入点,研究网络热点事件中的标签机制,以更好地了解和利用标签进行新闻报道。

【关键词】:网络热点事件;雷洋事件;标签机制;标签效应

【Abstract】: With the rapid development of mobile Internet era, information blowout, news explosion, news media to seize the audience's attention resources, news reports in the news more and more use of the form of labeling. But the abuse and misuse of labels, the authenticity of the news, the guidance of public opinion and many other aspects of the negative impact. Labeling to network events is an effective means of news reporting, but it is a double-edged sword, this paper to the ocean incident as the starting point, the study of network hot events in the labeling mechanism to better understand and use the label for news reports The

【Key words】: network hot event; thunderstorm event; label mechanism; label effect

资料图片(来自网络)

【案件简介】

根据昌平警方发布的通报,2016年5月7日20时许,北京昌平警方接群众举报称:位于昌平区霍营街道某小区一家足疗店内存在卖淫嫖娼问题。接警后警方开展查处工作。21时-22时09分,民警将涉嫌嫖娼的雷洋带回审查时,雷洋抗拒执法并企图逃跑,警方对雷洋采取了强制约束措施。在将雷洋带回公安机关审查过程中,雷洋突然身体不适,警方将其送往医院,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警方的车辆带着雷洋前往派出所的过程中,雷洋从车上跳下,跑到了附近的小区,雷洋被警方人员追上。一位目击者还原了雷洋被抓时的情况:“5月7日晚9点多,我散步回来时看见他倒在地上,当时现场经围了一二十个人,他一直在呼喊‘救命啊救命啊’”。或许是因为抓嫖的警察身着便衣,雷洋曾经呼喊“假警察”“抢劫”,有人见状拨打了110电话。附近派出所出警的民警身穿制服抵达现场,查验了便衣的身份后,雷洋便被铐上手铐带上了警车。目击者称男子在图中广告牌下方位置被按倒。

雷洋到医院时为2016年5月7日晚22点09分,到达时已死亡。

雷洋亲朋讲述称,从23:30至次日凌晨1点,雷洋妻子和亲属不间断打电话,但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凌晨1点,雷洋电话有人接听,接听人自称来自昌平区东小口镇派出所,告知亲属需要去派出所。凌晨1点半,雷洋亲属到达派出所,被告知雷洋因涉嫌嫖娼,在警车带往派出所的途中因心脏病突发死亡。4点半,雷洋亲属随警察来到医院,见到雷洋手臂和头部都有明显淤血,与警察交涉,警察给出答复为路途中雷洋反抗强烈,跳车头部着地所致。亲属要求对遗体拍照留存被禁止。

5月10日下午,记者在北京市公安局法医检验鉴定中心探访,在解剖楼看到了245号雷洋的名字,他的尸体5月8日入库,等待尸检解剖,办案单位显示为昌平刑警。

2016年5月11日凌晨1点44分,昌平公安官微再次发声。这条500字左右的通报尽管增加了一些信息,但仍未完全释疑人们的猜测。当天,参与此次出警的昌平公安分局东小口派出所副所长邢永瑞接受采访,但仍未公开执法视频等信息。

【信息来源】

1、雷洋案当天执法仍未公布质疑难平!警方被动回应只会更加被动

http://news.163.com/16/0512/08/BMRPN1GH00014AED.html

【案例分析】

一、雷洋事件中的标签化

雷洋事件中存在着大量的新闻标签,其中雷洋这一中心人物的标签是最典型且最具分析价值的。

(一)人大硕士

雷洋事件中最受人关注的标签就是其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的标签。该事件最早在知乎上发酵,由大V“山羊月”最先发声,是雷洋的同学,雷洋事件能在知乎得到大量关注与“山羊月”的大V身份及其在知乎上的号召力密不可分。其实雷洋早在四年前就从人大毕业了,但是在“山羊月”的报道中,依旧使用了雷洋人大硕士的标签,并且这一标签在后续的报道中得到了广泛的引用。

(二)初为人父

在关于雷洋事件的报道中,多次提及在事件发生的半个月前的4月24日雷洋才喜得自己的千金,而初为人父的他却涉嫌嫖娼,离奇死亡。这样的新闻标签的设置,让受众感到好奇的同时同情雷洋的遭遇。同时关于此事件的报道中还多次强调,案发当天是他与妻子的三周年结婚纪念

这样一些温情新闻标签的设置,更容易引起受众的关注,此类信息的不断轰炸,会给读者留下雷洋“初为人父”的慈父孝子的印象,从而引发对雷洋广泛的同情。同时受众更加质疑案件的谜团,继而形成谴责警方不公正执法、暴力执法的强大舆论场,并且持续给媒体与相关机构施压,以图还原案件事实。

(三)身体健康

这一标签的运用与警方公布的报道及说辞相互冲突,更使此次事件蒙上了疑云,在案发过程之中究竟现场如何,这是网友一直想获知的。而突然身体不适,心脏病发导致死亡,显然不能解释一些疑问。身体健康的标签,更让社会引发了对雷洋案件执法过程的遐想,官方声明与死者家属之间说法的矛盾,更引发了社会对事件深入观察的兴趣。

(四)中产阶级

从雷洋生前的背景可知,其属于中产阶级,而刚好是中产阶级这一标签,在社会上引发了中产阶级危机。在《中国人民大学88级部分校友就雷洋同学意外身亡的声明》中甚至直言“是一次以普通人、以城市中产阶级为对象、随机狩猎的恶行!”从而将雷洋之死与中产阶级建立起了联系。而雷洋事件引发了中产阶级意识的觉醒,为他们提供了表达话与宣泄的途径。而正是这一群体的积极参与,加速了案件的进展。

二、标签化的正负效应

(一)正面效应

1.凸显热点,引起受众注意关于人物的标签会给受众一种归属感或者代入感。如雷洋事件中的人大硕士、中产阶级等标签。此外,用于贴标签的词句多是网络热词,对网络受众来说有着共通的意义空间,它们通俗易懂、传播范围广。而且,公众已习惯直接匹配型的信息阅读方式,所以网络热点事件中的“新闻标签”往往扮演着信息聚焦和引领者的角色,不断凸显热点,引起受众注意。

2.引导舆论,引发事件关注可以说,新闻标签有着一种类似议程设置的功能,可以在潜意识里影响受众的态度,引导受众舆论,甚至引导整个社会关于新闻事件的价值导向。整个雷洋事件的报道中,形成了为雷洋讨公道、还原事实真相的强大舆论场,网络媒体的报道使社会上的大部分舆论偏向雷洋一方。

3.揭示社会深层次问题,促进问题解决网络热点事件,尤其是负面事件和争议事件,往往能

够引起极大的关注度。热点事件的报道通过标签引发网友的关注与热议,继而网络媒体进行全方位的深入挖掘事件、人物以及新闻标签背后的信息,这往往会揭示出事件背后的社会深层次问题。而网友们的持续关注与声讨,形成强大的舆论场,将促成事件不断向前发展,隐藏的信息逐渐浮出表面,最后促成事件的解决,并形成对社会的警醒,继而解决事件背后社会深层次问题。

(二)负面效应

新闻标签的运用同样存在着诸多的负面效应。而且由于媒体对于新闻标签存在着大量错用、误用、滥用的情况,又极大影响了受众对于事件的认识,扰乱了舆论,很大程度上加大了新闻标签的负面效应。新闻标签带来的负面效应包括形成刻板印象和社会偏见、扭曲事实以偏实、舆论导向错误,引发事件反转、掩埋事件本质、成为吐槽专区、导致新闻烂尾和过度标签化、弱化传播效果等。

【参考文献】

1.程光鑫.论网络热点事件标签化现象—以雷洋事件为例[J]视听2017.1

2.左晶.网络热点事件“标签化传播”现象解读[J].科技与出版,2014(4).

上一条:新闻“蹭热度”现象中的新闻伦理失范 下一条:“民警殴打教师”新闻标签化加深刻板成见

评论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Copyright ©2012-2013 Jc.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