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迪士尼在逃公主”获奖为例浅析网络女主播的挣扎与成长

作者:贾丹宇 时间:2023-02-27

【摘要】随着抖音短视频平台的快速崛起,直播这一更加兼具娱乐性和情感陪同的方式也悄然兴起,并以星火燎原之势创造了诸多经济奇迹。“女主播”一词更是因多次与“女性”、“擦边”、“媚俗”等引人关注的词汇相连,使大众对这一行业有了愈来愈深的偏见与刻板印象。本文通过对具体案例的分析发现:直播平台中同样存在一股抗衡势力,不屑所谓的擦边、媚俗行为,而通过自身性格特色、才艺表演等方式赢得超高人气,但也同样不可避免的会受到低俗风气的影响,这对于整体直播行业的未来发展与整治具有一定的参考与借鉴意义。

【关键词】网络直播;迪士尼在逃公主;抖音短视频;礼物消费;媒介伦理

AbstractWith the rapid rise of TikTok short video platform, live streaming, a more entertaining and emotional way to accompany people, has also quietly emerged and created a lot of economic miracles with the momentum of catching fire. The word "hostess" is more because of many times with "female", "edge", "vulgar" and other eye-catching words connected, so that the public has a deeper and deeper prejudice and stereotype of this industry. Through the analysis of specific cases, this paper finds that there is also a counterweight force in the live streaming platform, which rebel against the so-called edge cutting and kitsch behavior and wins high popularity through its own characteristics and talent shows. However, it is also inevitably affected by vulgar atmosphere, which has certain reference and reference significance for the future development and regulation of the overall live streaming industry.

Key wordsNetwork broadcast; Disney Princess on the Run; Tik Tok short video; Gift consumption; Media ethics

【案例简介】

“迪士尼在逃公主”是在抖音以PK为主的娱乐颜值主播,因其搞笑的风格、直爽的性格,自称“很狂”的霸气和偶尔的反差萌,赢得了众多粉丝的喜爱,如今已拥有近一百万粉丝。在2022年抖音直播年度嘉年华中,取得了中部地区前三强的称号,并代表出席红毯。

19871676708625_.pic

(迪士尼在逃公主参加2022年抖音直播年度嘉年华红毯)

20021676731780_.pic

(迪士尼在逃公主抖音主页)

迪士尼在逃公主出生于2000年3月1日,从大学期间开始直播,于2022年6月毕业并开始正式的直播生涯。如果说前两三年是在打基础,2022年就是迪士尼在逃公主由100人主播变为1000人、万人,甚至十万人主播的核心期。

2022年7月30日,迪士尼在逃公主人气票273.5w破纪录,成为人气小时榜榜第一名。

2022年8月13日,迪士尼在逃公主前往贵州主播“田甜”家中,干农活体验贵州农村生活。

2022年8月16日,迪士尼在逃公主100w音浪PK秒杀,赢得一点档全站冠军。

2022年10月21日,迪士尼在逃公主人气票521w再破纪录,助力人数5000人。

2022年12月14日,迪士尼在逃公主PK“抖音一哥”胜仔,连胜三把拿下“春天”局。

2022年12月29日,迪士尼在逃公主拿下抖音直播年度嘉年华中部第三名,受邀参加红毯。

19931676711070_.pic

(迪士尼在逃公主100w音浪PK秒榜)

【案例来源】

抖音官方:【2022抖音直播年度嘉年华·与你星尘红毯】精彩播出

https://v.douyin.com/BGqCNCS/

主播抖音:也是女明星体验了🤩🤩。#抖音年度盛典#与你星尘...

https://v.douyin.com/BGbfBsf/

粉丝抖音:迪迪好美#迪士尼在逃公主#年度嘉年华

https://v.douyin.com/BGbc8bc/

【案例分析】

一、直播印象:直播中的女性角色塑造与刻板印象

(一)报道、评论相关的直播印象

通过百度搜索“女主播”,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来自bilibili的视频“盘点女主播黑丝秀,团团可爱米娜性感,闭嘴的周姐yyds”,随后下面的新闻、资讯包括“一个女主播5万?”“大明星裸替”、“找明码标价的女主播”等字眼。

通过抖音平台搜索“女主播”,点开视频相关的评论有“靠这个获得流量,赚钱。”“她们不但不觉得羞耻,我看评论居然是评论喜欢、夸奖很欣赏,而且好多还是女的评论的”,同时也有对性别的平衡言论,“其实不止女的,有些男的也这样…我就迷惑了,好好做自己难吗,都要走这种路线,生怕网络环境不要再差,市场整治不要再严”但总体而言,大多是鄙视、厌恶的态度。

相对比这些,在迪士尼在逃公主的评论区中更多的是对她“女生男相”和“直播时间过长”的吐槽,但也同样不乏一些恶意留言。

20011676725176_.pic

(图源于抖音评论)

(二)学术论文分析中的直播印象

学术论文中存在对直播关系的深层次分析,例如在《制造亲密:中国网络秀场直播中的商品化关系及其不稳定性》一文中,从主播和观众两个角度对直播进行了概述:从主播对观众的情感策略看,通过对“一对多”亲友式关系的“招待”和“一对一”暧昧式关系的“推拉”实现了对观众亲密距离的掌控;在直播观众看来,他们与主播之间更像是一段靠礼物“租续”、排遣寂寞的暧昧游戏。通过“招待”、“暧昧式关系”、“排遣寂寞”等词汇,便可了解到本文对直播的描述以及态度。

同时也存在从更高的视野去看待直播与亲密关系,例如在《礼物、娱乐及群体交往:网络视频文化的公共性考察》一文中,作者是将大众娱乐文化作为另类参与力量,将文章关注点内化为“娱乐中的政治传播”与“直播场域的公共空间”,从直播、娱乐为切入点,聚焦直播中“礼物”这一核心符号,去探讨“公共空间”和“政治参与”在新媒体中的形式表现。可见,本文并没有直接对于娱乐直播进行定性之类的讨论,而是将其上升到了更深层次的角度,去聚焦政治传播,由此也可发现对于直播行业论文的多样性与探索性。

相对于这些“策略”,迪士尼在逃公主更多的是“随心”,她会故意说大家喜欢听的话制作节目效果,也会在直播间直白的说和男生都是哥们儿,不会有爱情也不需要爱情,这也与大多数靠“极限拉扯”的亲密关系直播间存在质的差别;相对于更高的“提升”,迪士尼在逃公主虽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但为了娱乐效果让直播更有意思,她经常“口出豪言”说想让自己更没素质一些。

二、直播伦理:女主播所涉及的情感陪同与道德伦理

(一)情感劳动的存在与意义

情感劳动是为了获取利益而将原本属于隐私的私人空间转移到公共领域。例如月嫂的工作就是一项经典型的情感劳动,月嫂采用深层表演策略来破除边界,进行一定的慈善劳动,建立平等而有意义的社会关系。有学者指出,“不应该将情感劳动看作是侵犯自我的边界和威胁自我认同的劳动过程,情感劳动为劳动者创造了与他人建立互相信任和尊重的机会。”该学者站在平等的角度分析了情感劳动者的自主性,由此也可知在生活的各行各业中,例如美容师、销售员,甚至教师等职业中,情感劳动无处不在,且不可不在,直播涉及到情感劳动并无大碍。

(二)直播行业与其他行业的本质区别

同样是情感劳动,若要探究直播行业与其他行业的本质区别,则落脚点便归因于“男女性别”这一层面。在直播行业中,更多的是认为将劳动者生物性的情感转化成社会性的情感,即为“情感游戏”,或称为“走剧本”,将个体劳动者的私人情感转化为有商业价值的产品,并且认为女性劳动者的劳动具备弱体力劳动弱技术劳动和强情感劳动的特点,在此基础之上,女主播甚至是男主播,在有没有“爱情”的情况下均会被认为或误认为是一种纯情感劳动,在“男女性别对立”等话题的加持下,则导致偏见与争议尤为巨大,甚至让大家认为“主播”与其他行业存在明显的本质区别。

而在这一层面,迪士尼在逃公主每日直播时长高达10小时以上,即使直播间人气接近10万人次,也依然保持超长时长的劳模状态。同时她为了节目效果经常“声嘶力竭”,二十出头的年纪已经变成了声音极度低哑,这两者均抵消了前文所提到的“弱体力劳动”;在直播中她以搞笑、PK为主,节目效果层出不穷,待人说话情商极高,在综合方面也抵消了前文提到的“弱技术劳动”,因此受众并不认为她是依靠“强情感劳动”而获得报酬的。

(三)直播中所涉及的道德伦理问题

直播作为网络生活的一部分,又是新媒介技术中的重要一环,其道德伦理问题可主要归为两方面。一方面,直播存在物化人类、尤其是物化女性的趋势,更严重的是,直播中的主播多以虚拟形式存在,使得这种情感陪同仅存在于虚拟网络空间,主播不仅被物化为商品,而且被“赛博化”为数字化化身,使得主播的人权、情感、心智等多方面受到创伤,这一层面而言,不仅是对观众存在影响,对主播个人的致郁、情感缺失等方面影响更为明显。

另一方面,则是在消费主义盛行的利益至上时代下,直播中所追求的礼物至上、利益为王原则,在“仁义礼智信”等多方面均有违道德伦理,甚至诸多主播为博眼球的无下限行为严重扰乱了社会伦理秩序,造成严重不良后果。而在“仁义礼智信”方面,迪士尼在逃公主在毫不掩饰对于“礼物”的追求时,还同样是一个真实且有情有义的人。之前人气差时带她的主播们即使走了下坡路,迪士尼在逃公主也仍然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报答他们;对于帮助自己很多的人,她甚至凌晨下播后帮对方拉人气票拉到凌晨三四点;在PK输了时,无论结尾定的是什么,她都说到做到……她用自身行动诠释着独特的人格魅力。

三、直播突破:等价交换的合法劳动力职业之一

(一)直播行业的规范法则

“行行出状元”,在“迪士尼在逃公主”的身上便看到了直播行业新的突破口,于她而言,直播并没有低人一等,反倒是会让她闪闪发光。通过对于直播印象与直播伦理进行分析的基础之上,我们便不难看主播这一职业同样是等价交换的合法劳动力职业之一,她改变刻板印象、坚守伦理道德,使得大家知道,直播同样可以作为正规职业,并拿下2022年抖音直播年度嘉年华中部地区三强的称号。

同时,直播行业的规范法则也在不断完善。2020年以来,中共中央、国家相关部委和行业协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规范网络直播的发展,如中共中央《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制定完善了对网络直播等新媒体业态和算法推荐、深度伪造等新技术应用规范管理办法的立法安排;国家七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规范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了对网络直播行业的规范管理;2022年6月22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布的《网络主播行为规范》专门针对主播行为进行规范,抓住了网络乱象治理这一系统工程的主要主体进行治理……这些均为主播“正当职业化”踏平了前路。

(二)直播行业的优胜劣汰

在网络监管愈加严格的直播行业中,靠自身能力的优胜劣汰行业规则也逐渐凸显。迪士尼在逃公主作为从不卖腐的直女,通过人格魅力令直播间女粉数量远高于男粉,通过超强的直播效果让直播间人气居高不下,为了直播,她基本每月无休直播,单日最长直播时常高达14小时,嗓子嘶哑长了息肉需要手术也因为不想停播一拖再拖,更是在2022年8月份为了做人气跑到了贵州地区体验贵州农村生活,但这成功让她直播间人数由3000人次上升到了1万人次左右。通过账号“主播GDP排行”近期的披露,迪士尼在逃公主目前日均收入可高达20w以上,并拿下2022年抖音直播年度嘉年华中部地区三强的称号,这一标志性事件也进一步证明了她个人的坚持为她带来了成功。

而与此相对,还有众多直播间因低俗被封号,因时常断播、停播、直播时间短、直播时间不固定等原因收入甚微,因没有直播效果等直播间零人,这均是在直播行业规范后职业优胜劣汰的结果,这也代表直播行业与传统大众行业的规则是相同的,坚持、努力会有收获,天分、运气同样有加持,有成功就有失败,同样是等价交换的合法劳动力职业之一。

四、结语

其实迪士尼在逃公主一路走来并不像以上所描述中的那么顺利,大多数人只看到了她拿下2022年抖音直播年度嘉年华中部地区三强,却忽略了她在年度嘉年华多元塞没有晋级前十强时的眼泪。在抖音直播这一大环境下,她的挣扎始终是与成长并存的。例如在部分“神豪”来她直播间刚开始刷礼物的时候,她有段时间会放婚礼进行曲模拟和“神豪”结婚的场景,以此恭维获得神豪的青睐获得更多的礼物,这一行为存在了一小段时间后便消失了,不难看出是在主播这一行业氛围诱导下,她所做出的讨好式从众行为。同时在这一行业风气下,她也曾诱导大家磕CP,但却在理智下逐渐又开始劝大家不要磕了没有爱情,但总体而言,迪士尼在逃公主算是直播中的一股清流,她在挣扎与成长中知名度越来越高,或许也将成为直播的一种样本甚至成为整顿整个直播界的一股力量。

【参考文献】

[1]董晨宇,丁依然,叶蓁.制造亲密:中国网络秀场直播中的商品化关系及其不稳定性[J].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No.228(03):137-151.

[2]王昀.礼物、娱乐及群体交往:网络视频文化的公共性考察[J].新闻与传播研究,2017,24(09):61-78+127.

[3]沈超琴.秀场女主播的情感制造与消费研究[D].华东理工大学,2022.DOI:10.27148/2022.000157.

[4]韩雨宸.网络直播视角下的网络伦理反思与建构[J].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38(01):95-101.DOI:10.13790/2022.016.

[5]王昱茗.融媒体时代基于主播行为规范的网络直播乱象治理[J].甘肃高师学报,2022,27(06):138-142.

上一条:从“女孩理发被4部手机直播”事件看网络直播隐私侵犯问题 下一条:以网红吃播浪胃仙IP纠纷为例浅析舞台崩塌与面具背后的真实

评论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Copyright ©2012-2013 Jc.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